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代老字号“御生堂”商标被侵权 获赔5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李煦、牛爱民)御生堂是一家有着400年历史的明代老字号。然而,在保健品市场上竟然有其他公司也在使用御生堂的商标从事保健品的经销活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经过审理,依法对御生堂的商标所有权进行了法律上的认定和保护。 法院认定,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御生堂保健品有限公司和北京寿春堂医药保健品公司侵犯了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商标注册专用权,依法一审判决3家公司赔偿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人民币500万元及其他诉讼相关费用。

  据了解,御生堂的字号来源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御生堂药铺,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1997年6月,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登记注册了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销售中医药药品和保健品。然而,去年3月,公司发现市场上有两种保健食品也使用了与御生堂商标相似的标识,由此认为生产销售这些商品的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御生堂保健品有限公司和北京寿春堂医药保健品公司侵犯了其商标专用权,故将3家公司告上了法庭。

  法院经审理后查明,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于2002年10月获得国家商标局颁发的御生堂商标注册证,生产非医用营养液等保健品食品;而3家被告公司生产销售的御生堂肠清茶、御生堂宫廷减肥茶也属保健食品。由于销售渠道相同,使普通消费者无法分辨两个御生堂商品的归属,因此应当认定为类似商品。

  法院认为,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御生堂商标,与北京寿春堂医药保健品公司签订协议,生产御生堂肠清茶和御生堂宫廷减肥茶,并与北京御生堂保健品有限公司共同销售的行为,侵犯了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享有的注册商标专用权,3家公司应当共同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因此依法做出了上述判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