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孝顺女儿十年苦训 年过半百哑父开口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39 胶东在线

  昨天,记者在青山工人村街桥头社区“盲哑村”得知:一位年过半百的聋哑人经过语训终于开口说话。

  这位如今已能开口说话的聋哑人名叫解好学,今年54岁。幼年时,他因药物中毒导致聋哑,从此用手语与外界交流。

  昨天,解好学用他稍带生硬的语音对记者说:14年前,女儿陈晓艳考上省旅游学校后,决心通过语训帮助父亲说话。

  此后,女儿从最基础的汉语拼音教起,小黑板成了她的教具,让他看着她的发音唇形,用夸张的口形向他示范。

  聋哑人对卷舌音“不敏感”,平翘不分,音总是很难发准,女儿就用手比作舌头,一点点向他讲解卷舌音的发音技巧。

  10多年来,女儿每天花1小时教他说话。语训,是他家晚饭后的重要“节目”。

  起初,“盲哑村”的邻居们对陈晓艳的语训议论纷纷:“哑巴要说话,不等于铁树要开花吗?”

  这期间,解好学也曾退缩、甚至放弃过,但女儿每次对他的退缩都会报以痛哭。他被女儿的执着所感动,便暗暗下定决心,不学会讲话,誓不为人。

  他说,他的语训成功,用事实打破了语训专家们——聋哑成年人是语训沙漠的理论。(记者 陈劲松 高道飞 通讯员张军丽)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武汉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