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旗手新旗手同升国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老旗手新旗手同升国旗(图)
海天爷爷和孩子们同升国旗。

  文/图记者李安定

  昨日清晨8时许,旭日正升之时,西航四校宽阔绿茵的操场上,近1400名师生即将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以此迎接共和国55岁生日。正在此时,来了一位特殊的升旗手,55年前,西安市第一位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的老升旗手,现年已79岁高龄的海天老人。海天爷爷是应全校广大师生的盛意邀请,不顾身体年迈,一大早来到这里与孩子们一起升旗的,他的到来引起1400名师生长时间的掌声。

  在6名少先队员的簇拥搀扶下,海天老人神色庄重地来到升旗台,这时,4位护旗手在成千双眼睛的注视下,各执国旗一角绕场一周,缓缓来到升旗台前,老人与两位少先队员旗手一同登上升旗台,升旗仪式正式开始。雄壮的国歌声奏起,全体少先队员同时向国旗行少先队礼,而老师和来宾则行注目礼,“起来,起来……”,随着国歌的奏响,海天老人与另两位少先队员旗手一同升起国旗,国旗一点一点升起,人们的心也一点一点展开,祖国强盛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为国家、民族而读书的种子也深深扎在了在场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升旗仪式结束后,在场的孩子们一下子围到海天老人的身边,不少孩子还拿着笔记本,让海天老人签名留念。海天老人也深深为这群可爱的孩子所吸引,向孩子讲起他第一次升国旗——西安市第一次升国旗时的情形:那是1949年10月1日下午(早上是北京开国大典,西安升旗仪式在下午举行)14时许,天还下着细雨,那时的海天老人还是个24岁的小伙子,在前一天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告知自己要当旗手,激动得一夜没睡好觉,上午还抽空练了两遍(和另一位同志,也是旗手),下午升旗,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升旗时,激动的泪水与雨水一同而下,现场有两万人,场面很大……自此后,海天老人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而且,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从建国45周年起,每年国庆节,海天老人都在自己家里升国旗,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当海天老人讲起55年前升旗的情形,不少孩子拿出笔记本,把点点滴滴一一记下,从他们认真的神情可以看出,他们将终生铭记此时此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