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元钱学校”尴尬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58 扬子晚报

  私办的“地下”学校

  在天津市外来流动人口最为集中的北辰区,记者走进了天津市民边淑琴于1999年利用自家院落创办至今的“一元钱学校”。记者看到,这所没有悬挂任何牌匾的学校是由一所小型的四合院改造而成,共有5间教室,教室之间根本没有间隔,在这个教室上课另几个教室都听得很清楚,桌椅陈旧简陋;教室不够,数量较少的五年级学生便和学前班孩子坐在同一间 教室;没有操场,孩子们就在四合院内不足20平方米的水泥地上做简单的游戏;没有厕所,就在柴房辟出一块地,摆了10多个小塑料罐当尿盆。

  边淑琴介绍说,目前,学校有6个班共150名学生,包括一至五年级各一个班和一个学前班,开设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及其他“副科”。边淑琴除了自己任教外,还聘请了两位年轻教师,三人各自分管两个班。

  在天津市红桥区刘家房子一带,也有一所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它被外来务工人员亲切地称做“菜园子希望小学”。办学者张丽琴告诉记者:“学校每月收费30元,只开设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学生有50人,老师就我一个人。来我这上学的孩子大多是安徽来的,他们的父母以收购废品为生,由于流动性太大,有些孩子来上学时断时续的,但哪怕来一天交一块钱我也教。由于没有固定教室,学校已经搬三回家了。这个房子也快到期了,我现在正在联系新校舍。”8月31日,记者再次走访张丽琴的学校,发现已经“人去楼空”,没人知道“菜园子小学”去了哪里。

  记者调研发现,类似边淑琴、张丽琴情况的“一元钱学校”在天津市还有很多。由于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加上自身“资质”不够,这些“一元钱学校”时常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查处。边淑琴说,教育部门、公安部门和公办学校一度来学校检查,责令其停课,无奈之下,她就把上学时间改为上午5点到8点,下午6点至8点,以避开这些部门的上班时间,躲避检查。

  教育补偿金是堵铁墙

  记者调查发现,让外来儿童舍公办学校不读而选择“一元钱学校”的主要原因是所谓的“教育补偿金制度”。公办的北辰区杨嘴小学有在校生800人左右,其中外来流动人口的孩子占2/3,但这些孩子上学需交纳每学期400元左右的教育补偿金。该校校长杨晓夏告诉记者,学校属于新建,各项开支都比较大,如果不收取这笔教育补偿金,学校将难以维持。对此,一些多子女的外来务工人员认为,如果孩子都上这种公办小学,高额的教育补偿金自己肯定负担不起。但孩子又不能当文盲,所以只能送到收费低廉教学质量还算可以的“一元钱小学”。毫无疑问,公办学校费用高昂的教育补偿金成了一堵冰冷的铁墙,挡住了那些渴求知识的外来工子女。

  存在合理前途何在

  无疑,“一元钱学校”办学条件差、管理水平低、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然而,边淑琴困惑地对记者说:“我也希望取得合法办学的资格,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但进入民办教育的门槛实在太高,也没人告诉我该怎么办。每学期学费加书费300多元,一天才合1块多钱,也不是什么暴利行业,为什么不让公开干呢?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我们,给我们这类学校提供一个生存空间,让我们生存下去,让

  孩子有书读、有学上。”

  北辰区教育局局长林学仁说,“一元钱学校”的产生有一定必然性,在公办学校不能完全满足这些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的情况下,其在客观上对流动儿童教育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对公办教育是有益的补充。在公办教育资源尚不富裕的情况下,不能不负责地一味强行将其取缔,造成孩子失学。他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法规,“一元钱学校”就是非法办学,但目前确实很难解决流动儿童的入学问题,教育部门只能默许它们的存在。(据半月谈杂志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