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漫画教老人防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24 沈阳今报

  记者单长英今报讯俗话说“姜是老的辣”,可是现实生活中,老人们却常成为骗子手中的“盘中餐”。以后这种情况将通过一种特别的方式展现出来———社区防骗漫画。

  案例:老人被骗时有发生

  9月17日,家住小西路的张凤珍老人在中街附近的路边花150元买了一套奥运纪念币, 兴高采烈地拿回家中,可是女儿林女士却发现这些纪念币是伪造的,根本不值钱。

  老人听后很受打击,一上火病了一个礼拜。林女士非常气愤:“这些人太不道德了,甜言蜜语专门挑老年人骗,把这些假纪念币说得天花乱坠,又是有纪念意义又是能升值。不知道多少老人上了他们的当,真应该提醒老人们一下!”

  如何让老年人多加提防,识破骗局,辽宁省老龄委的工作人员决定精心选编老年人上当受骗的100个典型案例,近期制作成百幅漫画,悬挂在社区的显眼位置,时刻提醒老年人。

  分析:骗术不外乎四方面

  尽管社会各界都对欺诈、引诱老年人的行为进行谴责和曝光,但老年人被骗案件每年还是呈直线上升趋势。行骗者利用老年人容易轻信、爱贪小便宜、法律意识弱的特点,专门将目光集中到他们身上。

  辽宁省老龄委一位长期从事老年研究的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分析:老年人善良纯朴,对新事物新知识缺乏科学理性的分析能力,没有足够的安全防范意识。综合近年来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典型案例,他们发现,尽管花样百出,骗子行骗绝大多数都是从以下4个方面下手:一是老人在银行取存款时设计圈套;二是利用假金元宝、假国宝、假祖传宝贝、假金银首饰行骗;三是使用迷药控制独处老人;四是以看病名义行骗。

  办法:防贼漫画将进社区

  辽宁省老龄委的工作人员想出办法:将老人曾经上当受骗的例子制作成漫画,用既简单又真实可信的办法让老年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种方式既风趣幽默又容易记住,让老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会“防贼”本领。目前,百个经典案例正在挑选与征集当中,希望老年人能积极提供与此有关的典型事件,警示其他老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