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忙工作孩子迷宠物与老鼠相伴 性格日渐孤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据金陵晚报报道,因家长忙于工作,南京一位孩子觉得孤单,渐渐迷上了饲养宠物,不愿与人交流。如此状况急坏了家长。

  一位家长反映,他10岁的儿子小东,从去年开始迷上了养宠物,从开始的小狗、小猫,到如今的小老鼠,无论他和爱人怎么劝他,儿子都不听,并称只有宠物才能陪他玩。如今,儿子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小老鼠喂食,平时外出玩耍,也要把老鼠带在身边。 晚上睡觉也几乎都与小老鼠“同眠”。还有几次,孩子甚至把老鼠带去上学了。班主任劝说后,孩子才每天早晨依依不舍地与老鼠告别后去学校。

  他担心地说,孩子自从养了宠物后,就很少与他们交流了,而据孩子的班主任反映,儿子性格也变得有些孤僻,很少与同学一起玩。如此情况,让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而且人和老鼠这样亲密,会不会被传染上什么疾病?

  小东说,他们班上有好几个同学都养小老鼠。一只小老鼠连鼠笼在内售价10元左右,很多学校门口都有卖的。小东说,爸爸妈妈上班忙,回家很晚也很累,根本没时间陪他,所以他只好拿宠物来解闷。慢慢的,就和它有感情了,所以一起睡觉什么的也没什么奇怪的。他说,和同学一起,经常会有些小矛盾,而小老鼠没有脾气,相处起来容易得多。

  对此,心理学专家认为,孩子把“情感”寄托在宠物身上,这是一种典型的恋物情结。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家长忙于工作,往往无暇顾及孩子。这造成孩子把过多的精力集中在照顾宠物上,天长日久,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流,随之可能出现心理承受力差等心理疾病。家长应该多抽出时间陪孩子,与孩子交流。(刘国尧、黄乐平、于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