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转基因标识:读你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15 解放日报

  近日,一些非转基因食品在超市被贴上了醒目的标签,以方便市民选择。在此之前,按照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要求,今年5月1日起,凡我国生产销售的食用大豆油、花生油,必须标明原料大豆、花生是否是转基因产品。

  记者在沪上多家超市观察发现,不少品牌的食用油虽按规定标明原料是转基因产品,但其标识字体大多小得让人难以辨认,且放置在角角落落,让人难以发现。在一些大卖场的 食用油柜台,经常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消费者将头凑在瓶装油前“研究”着什么,打听之下,方知他们在察看手中的油是否含转基因成分。“字号实在太小了,不戴眼镜根本看不见。”

  对此,一些生产销售转基因食用油的公司的解释是,目前有关部门对如何设置转基因标识,并没有具体规定。因“转基因”不是公司在产品宣传中需突出的内容,它在包装设计中自然不会被突显。

  而市消保委有关人士表示,尽管有关部门目前对转基因标识的设置大小未作具体规定,但从商业伦理出发,商家应尊重法律赋予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转基因产品标识应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一些从事产品包装与设计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让产品标识一目了然有多种方法,除放大字号外,还可以变化字体、色彩、标识位置等。就拿香烟盒上“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来说,烟盒并不大,但设计者却在显著位置加以提示,让人一目了然。因此标识是否方便消费者察看,除了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关键还在于厂商是否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转基因

  所谓转基因,通俗地说就是一种生物体内的基因,转移到另一种生物或同种生物的不同品种中的过程。

  科学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的方法,将我们所需要的基因进行定位、分离克隆,然后再将这个目的基因转移到目标生物品种中去,这种以生物技术的手段,来转移基因的过程,就是我们现在常常提到的转基因。

  到目前为止,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还没有定论,当前中国企业从海外进口的大豆,大多是转基因大豆,而中国本土的大豆目前都不是转基因产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