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从艰难到便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4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行:从艰难到便捷(组图)
20世纪60年代长沙湘江轮渡码头。曾继祖供稿

行:从艰难到便捷(组图)
  ①城市发展越来越快,道路变得越来越宽,众多的立交桥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本报记者 张京明 摄
行:从艰难到便捷(组图)
  ②交通工具的逐渐增多,人们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本报记者 梁向锋 摄
行:从艰难到便捷(组图)
  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轿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记者 陈永刚 实习生 陈华

  人力车与木炭车的故事

  一说起新中国成立前的出行,黄连祥老人连连摇头:“难,实在是艰难。”1932年出生的黄连祥,在13岁那年,随父母从老家湘乡来到省城长沙,开始了自己的人力车夫生涯。那时的长沙城,北到经武门,南到南门口,东到小吴门,西到湘江边,面积虽说只有6.7平方公里,可人们出行主要就靠两条腿,没有公共汽车,小汽车更是官僚、资本家的专利,老百姓出趟门费时又费力。碰上路远或是天气不好,一般市民大多选择坐人力车。当时长沙城里有1000多辆人力车,2000多名正式工和替工,常常是累死累活拉一天车,所得仅有3至5角钱,难求温饱。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5月成立了长沙市公共汽车公司,黄连祥成为了长沙市首批“公交人”。不过当时的条件仍然非常艰苦,公司仅有11台破烂不堪的木炭车,都是木质结构,有的是旧货车箱改的,没有车门,乘客要从后面爬上爬下。当时仅开通了一条从南门口到北门口的路线,俗称“南门到北门,七里又三分”,由于车况太坏容易抛锚,有人送给公交公司一首打油诗:“一去二三里,抛锚四五回,乘客六七位,八九十人推。”

  难忘的“永久28”

  李建国是共和国的同龄人,16岁参军,复员后先后在长沙市邮政局、省供销社等单位工作。说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出行,他印象最深的还是自己拥有的第一辆自行车。

  “我们那个年代,拥有一辆单车是件了不得的事。当时的三大件是手表、单车、缝纫机,找对象都得看你这三个硬件具不具备。一辆永久牌单车要卖150块,不吃不喝也要三四个月的工资,更难办的是还要票。记得那时一般是各单位每月分那么一两张票,单位再轮流分到各科室,然后大家集体讨论该给谁。由于我是复员军人,家里离单位又远,同事们照顾我,回长沙工作不久就分到了一张单车票。”

  1971年3月,李建国买到了自己的第一辆代步工具———永久28型自行车。尽管骑自行车夏天挨晒冬天挨冻,他还是感到很满足。“那时长沙城比现在小多了,骑单车一两个小时就能转一圈,有了单车就方便多了。”骑着“永久28”,李建国每天上班下班,买米买菜,还参加修湘江一桥的义务劳动。“修湘江一桥在当时可是件大事。听父辈说,以前过湘江只能坐划子,过江要个把小时。不仅慢,还蛮危险。解放初期有了轮渡,我也坐过的,也要三四十分钟。一桥通车那天,好像全长沙城的人都涌到桥上来了,我载着老婆也去兜了一圈,感觉很美。”

  李建国对这辆“永久28”记忆最深的还是1978年冬的一个晚上,5岁的儿子突发阑尾炎,他骑车载着老婆孩子一身大汗地蹬到省人民医院。医生说,幸亏来得及时,不然孩子会有生命危险。从此,李建国对它的感情更深了,没事就擦一擦,上点油,直到1990年才让它“光荣退休”。

  帅气的嘉陵摩托

  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刘亮赶上了好时候,他是长沙最早的个体户之一。脑筋活泛的他1984年就做起了服装生意,凭着吃苦耐劳、手段精明,很快成了人人羡慕的“万元户”。而他至今印象深刻的,一是挤火车,二是那辆嘉陵70摩托。

  “我们刚开始做生意时,要到广州去进货。那时坐火车到广州要十四五个小时,车上挤得不得了。我们回来都是大包小包,莫讲找座位,站都没地方站。后来坐车坐多了,跟乘务员混熟了,把货放到他们的休息室,我们才轻松些。”

  1987年,刘亮花8000元买了一辆嘉陵70摩托。骑着摩托的刘亮,神气、招摇,而且养成了不论远近出门就骑车的习惯:到巷子口买包烟,骑车;到岳阳谈生意,也骑摩托去。刘亮结婚那天,20多个朋友骑着摩托去接亲,轰动了街坊邻居。不过1990年,一场火灾使他损失惨重,为了还债,刘亮只好骑着心爱的摩托去当摩的司机。“那时长沙的交通还比较乱,满街跑的都是摩的、‘叭叭叭’,摩的2元,‘叭叭叭’3元,五一路、八一路到处可以跑。你莫讲,还蛮受市民欢迎。那时的公交线路少,出门坐公共汽车不方便,坐的士太贵,所以我那时候生意还蛮好。”凭着毅力,刘亮终于东山再起。而那辆“老爷”摩托车至今还保留着,他说,它代表着自己的一段奋斗史。

  自驾“波罗”潇洒游

  26岁的周子寒供职于长沙一家通讯公司,属当今“白领一族”。今年“五一”,她和一帮车友自己驾车去湖北神农架,经历了一段潇洒而刺激的旅程。

  “我是去年防非典期间买的这辆波罗。其实车我早就想买,我觉得出去旅游最好玩的还是自己驾车,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不过由于经济原因一直下不了决心。去年防非典,大家不敢出门,我就和男友商量,干脆自己买辆车,现在银行可以贷款,先享受了再说。”

  像周子寒这样拥有私家车的人,如今越来越多了。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长沙市私家车已有8万辆。今年以来,该市私家车月销量在1000辆左右,汽车和汽油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40%至70%。

  和迅猛发展的汽车消费相对应的,是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长沙“六桥三环”已基本完成,城市道路总长超过了1000公里,人均拥有道路面积达10.5平方米。宽阔的马路、漂亮的绿化带、便捷的地下通道、独具匠

  心的城市雕塑,无不透出勃勃生机。对这些变化,驾车人感受最深。周子寒说,在晴朗的午后,驾车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真有一种“人在画中游,人在景中游”的感觉。

  事实上,感觉越来越爽的决不仅是“有车一族”。长沙的公交线路同样在日益完善,公交车向高档化迈进,公交服务向人性化努力。出租车也多了,招之即来,十分便捷。此外,铁路提速、水运畅通、航班增多,“出门随君心所愿,万里天涯若比邻”,诗人的美好愿望如今成为了现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