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头骨将“非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19 扬子晚报

  9月30日至10月14日,目前世界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之一的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化石真品将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展出。这是它1966年出土以来首次面对公众。据了解,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为头盖骨化石展出购买了450万元保险。存放枕骨化石的防弹玻璃罩29日将开始安装。

  据悉,额骨和枕骨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真正见过其真容的只有 极少数专家。直到去年,额骨才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进行了短暂展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额骨和枕骨不能一起展出,就是因为它们太珍贵了。”

  据透露,展出当日上午,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将被移出“藏身”38年的保险库,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作人员将盛放头盖骨的锦盒交给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馆长杨海峰。杨馆长查验无误后将锦盒平放在一只安装了报警器的密码箱中上锁,然后双方在借据上签字。

  据悉,为确保头盖骨枕骨顺利安全地到达,公安、交管等有关部门已确定了一条最佳路线,同时还设计了一条备选路线,一旦发生意外就立刻切换。整个交接到运送的过程都将有武装警察荷枪实弹在头盖骨旁边保护。密码箱安全到达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后,头盖骨将被放置在防弹玻璃罩中。在玻璃罩的上方,博物馆还安装了一个远红外线探头,如果有人触碰玻璃罩,监控系统就会发出特别尖厉的报警声。据悉,展柜也是专门定制的。看似平常的木头底座的内衬是非常厚的钢板。展台可以升降,一旦发生危险,头盖骨将降入展柜内作为临时避险。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博物馆已将防盗门窗和保险柜重新加固。此外,专门保障头盖骨安全的公安人员和保安也将提前全部进驻博物馆,在展览期间,头盖骨将24小时有人看守。同时,博物馆还制订了一个严密的值班表,下岗的人几点离开、上岗的人几点出发等等都有精确到“秒”的详细计划。另有警力在监控室实行24小时不间断看护。据法制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