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秋,给我们一个团聚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0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李子俊)昨天晚上,家住三牌楼的袁静家里笑声阵阵,来自韩国的两位太太韩英珠、崔敬玉带着子女,同热情好客的“南京太太”一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夜。

  说起这桩“跨国缘”,袁静说还得多谢南京日报。几天前,袁静看到本报的系列报道“洋太太在南京”,非常喜欢那位韩国太太韩英珠。“我觉得她很可爱,想和她交个朋友。 我特别喜欢看韩剧,正在学韩语,我们可以相互帮助、学习。”袁静拎着一盒精美的月饼来到报社,请记者帮她送给韩国太太,并表达了自己想请她到家里过中秋的愿望。

  在记者撮合下,昨晚5∶30,两位韩国太太身着盛装、拎着精美的果篮,叩响了袁静的家门。

  6∶30左右,一桌丰盛的饭菜摆上了桌子。“哇,好多菜!”“天哪,好香啊!”刚进入饭厅,两位韩国太太和她们的孩子就嚷了起来。面对面前的十几道精致菜肴,韩英珠惊讶得半天合不拢嘴,“这么多菜,都是她一个人做的?太厉害了!”正惊叹着,女主人又端上了特意做的藕圆,韩国太太们更是好奇得不得了,追着女主人问,“这是什么?”。女主人告诉她们,这叫“藕”,韩国太太依然是一脸疑惑。幸好,崔敬玉在外国语学校读书的14岁女儿姜智慧“精通”汉语,“就是荷花的茎!”两位韩国太太这才恍然大悟。

  崔敬玉则把刚端上来的蟮鱼当成了“蛇”,吓得连连往后缩,“太可怕了,我不敢吃!”,直到“翻译”用韩文告诉她不是蛇,她才放心地夹了一块,“哦,这个‘蛇’十分美味!”

  韩英珠一连吃了三四个藕圆,最后捂着肚子直叫“撑、撑!”姜智慧说,韩国人也过中秋节,也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赏月,但是没有月饼,也没有中国这么多的菜。

  在愉快的笑声中,这顿饭不知不觉已经吃了近两个小时。吃完饭,韩国太太拉着南京太太袁静的手,邀请她下次去自己家里吃饭。而袁静更是计划11月份栖霞山枫叶红遍的时候,请两位韩国太太一同去游玩。姜智慧对袁静上高三的女儿顾思茜“一见如故”,临走之前,还特意要了电话号码,“我以后可以打电话给姐姐!”

  想念家乡的“摸秋”

  中秋节下午4点多,建邺路农贸市场熙来攘往,人们在为丰盛的晚餐采购着。

  李占荣一家一直都在摆摊卖菜,他们的菜摊要摆到晚上九点。

  “今天买菜的人多,可以多赚点钱,中秋节吃个月饼就算过了!”35岁的安徽阜阳菜贩李占荣满脸倦容,手不停地在剥毛豆。李占荣白天卖菜,丈夫石金刚在家睡觉,直到晚上11点。

  儿子石小伟今年12岁,在户部街小学五年级借读,这会刚刚放学,悄悄的在妈妈身后剥毛豆。他开心地说:“看会电视我就睡觉,中秋节晚上有鸡吃就很好了。”李占荣觉得很对不起儿子,他很想去动物园,但来南京两年了,从来没带他去玩过。

  李占荣背过身,用衣角擦拭了眼睛。“真的想念在老家过中秋,月亮一上来,大家可以在私人和集体的瓜园中摸回各种瓜果,俗话叫‘摸秋’。丢了‘秋’的人家,无论丢多少,也不叫骂。”李占荣眯着眼,一脸向往。

  她说,今天会在家里的桌子上,摆一盘煮熟的菱角,虽然不知道这有什么讲究,但乡下几乎家家都是这样的。表哥肖彦水一家也在南京卖菜,离这儿不远,等卖完菜,一家人会在一起吃个饭。南京日报记者钱奇

  百名孤老欢聚向阳渔港

  昨天中午,百名老人欢聚向阳渔港紫金店,享受一份中秋团圆的喜悦。

  为了赴中秋之约,中午11时,不少老人就陆续赶到,有些老人还特地换上了新衣裳。一位戴着鸭舌帽的陈大爷说:“今天真是太高兴啦。”65岁的刘奎龙老人立即接过话茬:“有生以来我还是第一次与这么多老人共度中秋呢,这个中秋团圆节过得很有意义。”他告诉记者,他还为老人们准备了一个南京白话的小节目助兴。“内容全是老人们以前熟悉的场景,如炒元宵、补锅补伞的吆喝声,绝对原汁原味儿。”刘老表演的节目,果真让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

  说起这场百名老人团圆宴的缘由,还有一段佳话哩。今年6月,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陈京萍在向阳渔港的一次抽奖活动中,意外获得特等奖——中秋团圆宴。她当即表示,要赠给困难老人作为中秋团圆宴。昨天参加团圆宴的老人有60多名是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陈京萍深情地表示:“老人们是一批最值得关爱的人。谁都有老的时候,我们有责任让他们开心。他们开心,我也开心。”

  通讯员 胡玲华 记者 肖姗

  孤儿畅游嘉年华

  昨天,在玄武湖乐翻天嘉年华,市儿童福利院的25个孩子度过了一个开心的中秋节。

  晚上7点钟,孤儿们被接到玄武湖公园,在菱洲餐厅吃起了“团圆饭”。儿童福利院王永珍主任告诉记者:“听说今晚来玩嘉年华,孩子们从早就盼着快点天黑,你看他们,吃饭也迫不及待。”

  8点钟,吃过“团圆饭”的孩子们乘车来到嘉年华的主场地。一下车,他们就在草地上兴奋地翻起了跟头。12岁的蒋黄蓉悄悄地对记者说:“又圆又大的月亮和五颜六色的灯光倒映在湖面上,特别漂亮,还有这么多游艺项目,真想一次全玩个遍。”

  随后,这些孤儿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玩了转马、激光打靶、时光隧道等项目,一个个又蹦又跳,玩得满头大汗(如图南京日报记者宋娟摄)。患有“矮小症”、今年13岁却长得像2岁孩子的“小小”意犹未尽,跑到“乐翻天嘉年华”的总裁李宇面前,抱着他的腿,指着满是恐怖画面的“鬼屋”问:“叔叔,那个鬼屋现在开门吗?我能不能进去看看啊?”

  最后,李宇还代表公司为每位孩子送上事先准备好的礼物,并为儿童福利院捐赠一台彩电。记者 宋娟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