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旧家电送到哪里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5:03 重庆晨报
废旧家电送到哪里去(图)
  调查动机 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新条例,已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按照条例,家电淘汰了,将不能乱扔乱拆,必须交售给相应的经销商、售后服务机构或者回收企业。而单位的废旧家电,则必须交给处理企业,否则将被行政处分;各家电商场将负责回收废旧家电,否则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还将处以10万元以下的罚款;只有那些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的主体,才能从事家电回收。26日-28日,记者在渝中区,对废旧家电的流向展开调查,发现回收仍旧处于令人担忧的无序状态。消费者卖给小贩

  记者在电器城随机调查了10位消费者,得到的回答都是:卖给收废旧家电的小贩,或者拿到商场以旧换新。是否会扔掉呢?有8位消费者都觉得:就算是烂得很了,收废品的也要。

  商场同样给小贩

  通过在南坪商社电器城、南坪国美电器城、临江门重百商场、江北重百商场的调查,记者发现,其实商场是不会回收废旧家电的,用他们的话说:“我们商场收来也没用。”

  一位做了两年电视销售业务的小伙说,就他所知,还没有哪个厂家或者商家要回收废旧家电。

  原来,商场里“以旧换新”的废旧家电,最终同样被外面的小贩收走。小贩和商场联系好,直接到商场收,或者有的干脆每天派人到商场转,看到有人买了新家电,就上前问是否要卖旧的。

  小贩卖到农村去

  据调查,收旧家电的小贩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中间贩,收回去修好后,转手又卖给二手家电商贩;另一类是收售兼营贩,收、修、售一条龙。他们中间,有的办了执照,有专门门面出售二手家电,有的连门面都没有,自然不存在什么执照了。

  一位收了6年废旧家电的小贩向记者展示了“战绩”:光彩电来说,一般一天能收个10台,最多的一次他收了60台,是一个轮船公司的淘汰品。

  “修好”的家电去了哪里?南坪国美电器城、江北重百商场回收废旧家电的人都说,被老板卖到农村去了。

  另外,据记者了解,废旧家电还有一个销售渠道———二手市场。在渝中区中兴路跳蚤市场,记者看到许多收卖兼营的废旧家电摊前,讨价还价者络绎不绝。调查·问题

  无序回收带来隐患

  据悉,去年我国各类家电的产量达到了1.82亿台,预计社会保有量为9亿台,报废量2800万台,已经到了淘汰报废的高峰期。

  废旧家电的无序回收,以及原始落后的拆解处理,造成了十分严重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同时也给使用旧家电的消费者带来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回收废旧家电的绝大多数是私人小贩,回收的废旧家电,一般也由私人处理,懂技术的就自己修修补补,不懂的就请个人来修。

  一李姓小贩说,他白天收,晚上就自己拆开修理,各个零件拼装组合就行了,实在用不了的,部分就扔掉。当问及是否知道哪些元素有毒,哪些对环境有污染,哪些有放射性时,小贩诧异的看着记者:“我们不想这个,只知道哪些用得上,哪些用不上。”

  在一收售兼营废旧家电的小店,记者称要买台彩电,问是否保修。老板奇怪的看着记者,说:“旧东西当然不保修!”

  告诉记者“修好”的家电要卖到农村的小贩说,都是旧东西,农村人不懂什么保修,就图个便宜。那万一爆炸了怎么办?小贩反说,“怎么可能!”

  本组稿件由见习记者何薇采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