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竞聘风刮进小学校园 学生热情高涨演讲成熟老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1:22 新民生报

  这段时间,“竞聘”成了杭城孩子们热门的话题。

  四季青小学操场上,挂着一块醒目的横幅“我能行,我很棒人才招聘会”。少先队大队部开设了一个“人才招聘市场”,各个岗位公开让全校少先队员竞聘。

  那边,育才实验学校的电视台首次公开招聘小主持,今天中午还专门为应聘的小学 生们安排了面试。省教研室附小在招网络管理员、省府路小学正筹划电台招聘……

  学生竞聘热情高涨

  如今,大多数学校都采用公开招聘的形式,放弃老师推荐的环节,宽松的招聘条件,为小学生抛头露面添了一把柴。四季青小学大队部的16个岗位吸引了70多位孩子应聘。而在其他学校,一个校长助理的岗位的竞争比例甚至超过了1比20,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随着社会竞争的激烈,一些家长的现身说法,学生的“当官”意识比较强烈,这也是他们上台竞争的一大“动力”。一个五年级的学生悄悄告诉朋友:“五年级了还没混出个大队部‘官’来,我爸爸都批评我啦!”

  校长助理、大队部岗位,这些有“官味”的角色,竞争激烈程度远超过一般的学校竞聘。

  演讲稿成熟得令人吃惊

  为了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之中脱颖而出,每位孩子都为自己竞聘上岗精心准备了演讲稿。这些演讲稿,其语言之老到,思想之成熟,让记者也有点吃惊。

  这是四季青小学一名六年级学生演讲稿中的一段:“我坚信,凭着我新锐不俗的信念,凭着我的勇气和才干,这次竞聘给我带来的一定是成功……虽然我缺少担任大队干部的经验,这是劣势,但正因为我没在‘官场’上混过,所以‘摆架子’看不惯,弄不来。少的是畏首畏尾的思虑,多的是认真负责的干劲。”听着孩子们“老到”的竞聘讲演,面试现场的老师连呼“没想到”。

  “竞聘风”是进步也有隐忧

  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马建青教授坦言,此举较之以往完全由老师指定的方式有明显的进步,但也存在着隐忧:“对于在竞争中获胜的孩子自然是好事,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闯劲。但是那些竞争失败者却会有很大的挫折感,而小学生由于年纪和经历的关系,对于这种挫折的承受能力又很弱,很容易对自己失去信心,并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难以恢复。”(见习记者沈蒙和 通讯员柳竹慧 仰毅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