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饼盒节后成“鸡肋” 商品“过度包装”的问题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5:00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中秋的月饼大战在月圆之夜悄然收场,月饼包装盒成为不少人中秋后的“累”,随之而来的环保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对过度包装的思考。

  记者在信号山的居民楼群里看到,昨天,不少市民卖的废品里夹杂上了月饼盒,姜先生告诉记者,家里昨天腾出来许多漂亮的月饼盒,但是因为收废品的伙计只认纸盒,昨天早上他已经扔掉了一个木制的盒子和一个透明的、看上去像有机玻璃的盒子。还有市民表示, “谁都知道钱花在盒子上,可盒子留着没用,扔了可惜,成‘鸡肋’了”。记者走访了几家销售单位了解到,没有卖出去的月饼包装盒因为印有酒店的名字不能再处理给谁,也是当废品卖掉,“明年是不能再用的,明年又有新的流行元素”,一位负责人表示。

  据报道,包装开销平均占月饼生产成本的30%以上。月饼豪华包装消耗了大量宝贵的森林资源,有资料统计,每生产1000万盒月饼,就要消耗400棵到600棵直径10厘米的树木。同时还造成了环保问题。今年中秋节月饼行业仅花在包装上的钱就达到近三十个亿。

  从事民法研究的于律师告诉记者,以月饼为代表的过度包装问题已经引起法律界的关注,过度包装本末倒置,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虽然迄今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商品包装,但中消协就曾明确指出,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和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价格的30%,就可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赵黎)

  对过度包装说“不”

  韩国:过度包装物品是一种违法行为,厂商如果不依照政府规定减少产品的包装比率和层数,最高会被罚款300万韩元。

  德国:政府认为,以膨大的包装夸大真实的内装物容量的行为属于欺骗行为,将予以处理。

  日本:为防止欺骗性包装,日本制定了《包装新指引》,其规定有:尽量缩小包装容器的体积,容器内的空位不应超过容器体积的20%;包装成本不应超过产品出售价的15%;包装应正确显示产品的价值,以免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