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东山岛郑成功沉船遗址可能发现了“帅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8:28 胶东在线

  新华网福州9月30日电(谢汉杰)在福建省东山岛冬古湾郑成功古战船遗址发掘现场,专家综合分析新发现的文物认为,沉船遗址B区发现的一艘沉船非同一般,可能是一艘“大帅船”或“先锋船”。

  目前,20多名水下考古人员正在潜水作业。考古队长林果说:“发掘中不断有新的惊喜。”

  28日,考古队员在潜水作业时,发现达几十平方米的木板,每块木板有二、三米长,宽三、四十厘米,并连串在一起,另有两根各长十几米、呈四角形的大木梁。专家分析后认为,这是一艘有两层楼的大船的部件,大木梁可能是第二层楼的主梁。

  同时,在此处还发现了一把长近1米的剑鞘,剑鞘一头被木头压住,一时拿不上来,估计剑鞘内应是一把宝剑。据专家介绍,当时,郑成功最大的造船基地就建在东山,所建造的“大帅船”、“先锋船”等有两层楼高,可载三、四百人。此次发掘的不是一般的古战船,很可能就是在东山建造的“大帅船”或“先锋船”。

  另外,最近发掘的铠甲铜叶片、印泥盒及红色印泥、铜烟斗、石墨砚、金属油灯、青白釉碗等,综合推断为当时船上高级将领的使用物品。但该船是郑成功的哪一位高级将领使用的,还有待进一步发掘研究。

  考古队长林果称,现在发掘的只是表面零星的文物,贵重的应该还在后面。水下考古因受条件限制,就是用最现代化的设备也不可能很明确地知道沉船遗址下面还有什么文物,只能是靠推测。

  从目前的进度看,随着天气转凉,今年发掘工作将于11月中下旬结束,预计明年4月天气转暖后重新开始发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