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上新房做梦也没想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36 中国宁波网
“住上新房做梦也没想到”(图)
昨日,邵秀芳在新居里挂上了大红的中国结。本报记者芦伟芳摄

  编者按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来说,住房是生活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因为它是家庭的载体和标志。所以,每当一个家庭乔迁新居,就等于是翻开了新生活的一页。不同的新居蕴涵着不同的情致,记录着不同的时代痕迹。国庆节前后,本报记者走进我市一些刚入住新居的各具特色的家庭,在分享他们节日里快乐祥和生活的同时,通过新居主人的感触和生活变化,向读者传递这些新居主人的生活状态和心情,从而折射出今天宁波城市的风貌和市民安居乐业、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景象。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我们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广厦怡庭困难户邵秀芳的新居时,邵秀芳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摸着墙壁连称“太好了”

  一走进屋,邵秀芳就拉着记者把左右卧室、厨房转了个遍。这是一间二室一厅的小户型套房。屋内修葺一新,雪白的墙壁,光滑的地砖,显得格外清爽。新居没有豪华的装饰,但简单中透着朴实,平淡而不乏温馨。客厅里所有桌椅的脚底都用红头绳缠着花边,别具匠心,看得出主人对新居的布置花了不少心思。邵秀芳还不时情不自禁地摸着洁白的墙壁感慨说:“太好了,太好了!”

  曾经一家4口仅住30平方

  邵秀芳夫妇俩都是大龄失业青年,再加上身患疾病,一直没有工作,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在搬进新居之前,她们两夫妻一直和公公婆婆挤在白沙街道福兴巷2间火柴厂的职工宿舍里。

  说起过去的生活,邵秀芳连连摇头,不堪回首。邵秀芳说,当时,她们一家4口的居住面积只有30平米左右,狭小的卧室既当客厅又当卫生间,厨房只好违章搭建。房屋破旧不堪,每逢刮风下雨就苦不堪言,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尤其是台风一来,整夜都睡不着觉,有时积水有1米多深……而在这样的房屋里,她们一住就是十二三年。

  多亏政府帮助才有这套房

  “如果没有政府帮助,我们一辈子也买不起这样的房子,甚至连想都没有想过,政府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邵秀芳激动地向记者介绍说,这套新房是去年市政府落实“解决市区低收入家庭住房”优惠政策时,她们申请购买的。当时政府对他们这些无房户特困家庭,一次性补贴了6万多元,一套50多平米的房子,他们只花了4万多元钱。

  “现在不仅居住条件好了,人的精神也好多了,晚上睡也睡得香,身体也越来越好了。”邵秀芳高兴地说。

  住进新居也开始了新生活

  最让邵秀芳感动的是,她们搬进新居不久,刚成立的社区居委会就忙着为她们夫妻介绍工作。如今,她丈夫在市区一家超市上班,月收入在600元左右。她也被介绍到社区“手工加工点”为一些企业糊纸壳,还做了“加工点”的负责人。如今,她们自食其力,终于如愿以偿地过上了新生活,并一举摘掉了“低保”的帽子。说到这里,邵秀芳突然转变了话题:“记者同志,如果你碰到哪家企业有合适的手工活,麻烦帮我们牵牵线,我们绝对能保证产品质量……”本报记者诸新民通讯员周静君

  近年来,我市一直在采取多种办法解决市民的住房困难。上世纪90年代后期,曾在紫鹃、联丰小区建造了“解困”专用房,解决了2482户居民的住房困难。此外,在严重低洼积水地段和非成套房改造及旧城改造中,也专门制订了拆迁安置低限标准,自1999年以来,海曙、江东、江北共有1万多户享受到了补偿保底安置。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我市老三区内持有《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宁波市城区社会扶助证》、《特困职工证》,且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12平方米的居民家庭有1000多户。

  在此之前,我市已竣工的经济适用房达42.8万平方米,主要用作拆迁直接安置用房和低收入家庭住房。据统计,这些经济适用房至今已安置拆迁户2681户,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429户,另有400余户低收入家庭住房也将在年底前解决。同时,我市目前正在建设的经济适用房为36.4万平方米,可提供房源3500余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