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金周谨防十个涉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庆长假是大多数人休闲放松的好时机,同时也是消费投诉集中期。

  宾馆12点结账不合理

  酒店有一条行规:不管何时下榻,结账时间统一为中午12点。按国家有关规定,宾馆住宿一天的时间应是24小时。

  经常出差的王先生认为,这不公平。《消法》有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行业规则、惯例和内部规定等限制消费者合法权益。

  景区限发通行证是否合法

  日前,北京市有关方面规定,从10月1日至5日,对前往颐和园和香山公园的本市机动车限量发放旅游通行证。

  有市民认为,这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但有的律师认为不违法,依据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即“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

  “园中园”不收费有规定

  城市公园是黄金周吸引游客的重要去处。前不久,外出旅游归来的岑先生抱怨:现在旅游胜地的“园中园”收费太多太滥。

  有律师说,北京市《区县管理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监管办法》对园中园收费早有规定:“区县管理的游览参观点不得设立园中园收费及景区收费。”

  导游小费制行不通

  出去游玩免不了请个导游,“给不给导游小费”这个难题也摆在消费者面前。

  杨律师说,按照《关于严格禁止在旅游服务业务中私自收受回扣和收取小费的规定》,导游索要或收取小费属于违规行为。

  国庆加班可领3倍工资

  秦先生是私企员工,他说,去年国庆期间公司安排他加班。后来老板说已经安排补休就不应付加班工资了。

  专业人士认为,秦先生在得到补休之后仍有权要求公司支付报酬。《劳动法》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劳动报酬。

  理性维权不要扩大损失

  因航班延误、火车晚点等原因造成行程受阻的事情屡见不鲜。一些游客往往采取拒绝登机上车、中断行程等过激行为。

  专家提醒,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否则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

  经营者有安全保障义务

  景区游玩受伤了怎么办?丢东西呢?每年发生的意外事故数不胜数,旅游者只能自认倒霉吗?

  专家提醒: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向社会公众开放的营业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人,对相关公众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注意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

  必须为旅客买意外保险

  有的旅行社为了“节约”开支,不给旅客办理保险。

  专家提醒,相关法律规定,旅行社必须为旅客办理意外保险,否则得担负意外赔偿责任:国内游每人不低于10万元人民币,一日游3万元,出国游30万元。

  经营者服务不得缩水

  飞机只注明航班号,没有飞机名称及型号和起飞时间。酒店标准只说“相当于”几星级。

  专家提醒,消费者与旅行社订立合同时要明确约定行程安排、服务项目、价格标准、违约责任等事项。

  旅行社不得暗箱操作

  一些旅行社由于客源不足,就私下转团、卖团、并团。专家提醒,法律规定,旅行社因参团人数不足需转团的,必须先取得旅游者书面同意。(陈晓英)(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