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珠区腾博物馆和姓名博物馆国庆黄金周免费开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周乐瑞、实习生邓旭如、通讯员海宣摄影报道:今天上午,坐落于广州海珠区官洲街仑头村的中华图腾博物馆和中华姓名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这两座据称是中国首家有关姓氏、图腾的展示馆,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免费供市民参观游览。

  宗祠中再现图腾文化

  中华图腾博物馆位于仑头村黎氏公祠内,由这座200多年历史的祠堂翻新改建而成。博物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上千件展品按照华夏图腾起源、姓氏图腾、家族图腾、生肖图腾和商标图腾等分区布置。风格独特的面谱和雕塑,精美雅致的瓷器和版画,造型各异的门神和神佛画像……在古色古香的祠堂里,琳琅满目。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图腾是人类族团姓氏所关联的某些物类或表征的图文标志,被运用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姓氏、图画、旗帜和服饰等,其实都是一种图腾。如“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图腾,“羊”为广州的图腾,国徽则是我们国家的图腾……

  在祠堂正厅,记者发现了两间仿古书房与卧室,布置得相当雅致。房内一窗一几,无不体现了图腾在古代建筑和生活中的应用。其中一个放满各色摆设的镂空木制陈设柜,84个大小相等的小格子里,摆满了跟岁数有关的吉祥物,不同年纪的人都可以在这里“对号入座”,找到相应的图腾。
海珠区腾博物馆和姓名博物馆国庆黄金周免费开放(组图)
百个百家姓氏始祖雕塑

  中国何止“百家姓”?!

  距离黎氏公祠不到20米的地方,有着另一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百年宗祠———南溟黎公祠,如今也被改建为中华姓名博物馆,与图腾博物馆互相呼应。

  走入博物馆,便受到两旁一个个雕塑人像的“夹道欢迎”。这里陈列着100个百家姓氏始祖的雕塑,栩栩如生。博物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横亘”在祠堂正厅的巨型字典———长5.6米,宽3.4米,共53页的《起名字典》。这本要三个人一起才能翻动的字典,记载了各个姓氏的来源、变化及意义,是一本起名字用的工具书,据称正准备申报“世界上最大的字典”的吉尼斯纪录。

  此外,云集了各个姓氏名人照片、资料的百家姓氏厅,多达96幅图片的开国名人签名录以及长达25米、铭刻1万多个姓氏的姓氏学碑林等,都是博物馆中独特的人文景观。
海珠区腾博物馆和姓名博物馆国庆黄金周免费开放(组图)
各种人物图腾
海珠区腾博物馆和姓名博物馆国庆黄金周免费开放(组图)
中国传统的图腾龙

  民间合力创办博物馆

  据了解,村办博物馆在广州还是第一次,因为建馆不仅需要大量有价值的展品,还需要大笔资金。

  在姓氏博物馆里,记者采访了这几千件珍贵展品的真正“主人”、《起名字典》的编写者———著名收藏家、广东文化学会副会长荆鸿。他说,他从事文物收藏已有30余年,这次展览的几千件展品,都是他从全国各地搜罗回来的“心头好”。希望能与公众分享收藏的他与仑头村“一拍即合”。两者签订了20年合约,商议由仑头经济联合社出资120万元重修祠堂,荆鸿则负责祠堂重修和两个博物馆的设计,并提供馆内所有展品。

  在布展过程中,荆鸿还发掘出仑头本土的珍贵文物“菩萨轿”。经查证,这座“菩萨轿”是仑头先人祈福所用的工具,雕工精细,有近百年历史,目前已成为图腾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