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人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6:41 中国《新闻周刊》

  

  2000年5月1日,上海市政府宣布:黄浦江上三座大桥、江底两条隧道的过桥费、过路费一律取消。这笔不小的 财政收入就这样放弃了,上海人打的是什么算盘?实际上,交通的便利将浦东的房地产开发、夜间娱乐消费及上海的汽车业都 带动了起来,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可谓财源滚滚。但是,交通费降低导致车流量骤然加大怎么办?上海人自有办法,对出 租车 进行单双号限制,问题就解决了。

  上海人精明。这几乎是所有外来人士的第一观感。在这个城市里,电视台制作的那些智力竞赛类型的节目,诸如“脑 筋急转弯”、“智力大冲浪”之类,总是吸引着相当多的观众。上海人交往最忌“聆不清”(即傻乎乎不辨风色)。

  上海人的精明主要表现在他做事的方面:轰轰烈烈承办了那么个规模空前,场面壮观的八运会,居然可以做到政府不 怎么出钱,最后算起来还略有盈余。头一回做《财富》论坛的东道主,就能做得像模像样,皆大欢喜。更不用说那些仅仅用了 几年时间营造,就能引得每一位来访的国宾击节赞叹的新兴建筑群和繁华街道。给一点空间,给一些政策,给一个创意,就能 还给你一份出乎预料的惊喜。这就是上海人的精明,这就是上海人的本事。

  令人感兴趣的是,上海人的这种精明,并不仅仅局限于智力层面的算计和揣摩,它有时还带着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感 性色彩。有人说,上海人几乎不同情失败的英雄,他们只认可成功的强者。然而,功利心极重的上海人却也并非势利到毫无品 位和情趣的地步。尽管在他们精明的心目中,财富是衡量价值的一个颇为要紧的尺度,但他们是绝对不会欣赏一个毫无品位的 暴发户。在这里,由才智的积累和地位的优越所共同引发出的某种气度,往往成为一杆无形的标尺。沪语中总是会有一些当令 的语汇来贬损那些在此方面显得有所欠缺的人。时下最常用的是由乡巴佬一词演化而来的“巴子”。这“巴子”并不是用来指 称那些来自穷乡僻壤的人或广义的外地人的。因为就算你是个货真价实的城里人,甚至是本地一个腰缠万贯的大款富婆,只要 行事言谈做派之间偏离了一定的品位,而显得在心智上不符合这个大都市的应有层次,都可称之为“巴”。由此便很容易理解 ,那一大批收入未必是最高,却受过良好教育,有着聪慧心智和时尚品位的沪上白领阶层,能够成为这个城市现如今公认的形 象代言人。

  上海人的这种无与伦比的精明,及由此而生成的品位意识,其价值就在于永远追求高档,追求完美,追求合理,追求 合算,追求当今最好的。这也正是一个城市不断发展的潜在动力。

  文/老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