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就说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11 扬子晚报

  国庆了,南京街头大大小小的商铺都挂上了国旗,大街小巷红旗招展,真是别样的风景。昨天下午,笔者散步时经过一家酒店,听到一对父子的对话。孩子突然指着门口迎风呼啦的国旗很大声地问:“爸爸,你爱国吗?”父亲愣了愣,四周看看才小声说:“爱,当然爱。”我有些郁闷:爱国,为什么还瞻前顾后不敢理直气壮地说出来?我们也曾豪情万丈地高呼祖国万岁,也曾热血沸腾地仰望猎猎国旗。可现在,我们到底是怎么了?难道,我们真的不再需要或相信崇高和庄严了吗?

  照理说爱国很基本又很崇高,所以也最应当提倡最能引起共鸣最不该被说三道四。可事实就是那么别扭:爱国,却羞于说出来!原因何在?怕被人耻笑,怕人骂虚伪,怕被人看成是“爱国秀”。

  确实,我们见识过太多的“爱国秀”。许多情况下,爱国成了标签、口号和工具,成了假、大、空的情感宣泄,成了最廉价的许诺,应有的庄重肃穆被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尴尬和这种尴尬操纵下的窘态取而代之。

  正像一首歌里唱的:从来也没有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对祖国的爱,如同对家乡对父母的爱与生俱来,粘在血缘里,溶在血液中,无法分离,无法割舍。尽管受这样那样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爱可能或多或少有些淡然,但我确信,绝大多数人对国家是挚爱的,这份挚爱是由衷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爱喊出来?为什么不高亢激昂地唱国歌、理直气壮地谈爱国?为什么还要羞羞答答含含糊糊?

  爱,首先要说出来。如果连说的勇气都没有,连说的氛围都没有,那就根本就别奢谈实实在在的行动了。特约撰稿 钱经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