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金周首日记者随警看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11 扬子晚报

  昨天是“十一”黄金周第一天,南京市5000余名警察坚守岗位,为国庆佳节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记者在随警巡查过程中,感受到诸多细节服务的温馨。

  商家噪音扰民多

  在如织的人流中,110特巡警们成为节日街面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据了解,为了保证国 庆节日的安全,南京警方每天出动数十辆110巡逻车,穿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昨天上午,记者随两辆110警车冒雨上街巡逻,亲身体验假日中110民警的生活。8时30分,记者登上了鼓楼区特巡警5号车。8时42分,110指挥中心发来指令:清凉门附近某超市,一市民与超市发生购物纠纷。2分钟后,110警车赶到了现场。事不大,余警官很快便将事情处理完了。余警官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很多,占到接处警总量的80%%左右,事虽小,但很琐碎,很多时间都耗在上面。南京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值班的张警长告诉记者,“十一”期间各大商家促销活动不断,噪声扰民报警不少。昨日10时许,珠江路上新华海等几处电脑市场使用高音喇叭进行促销,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21号车及时赶到现场进行了协调处置,商家表示乐意将声音调低。

  民警自编“乘车指南”

  虽然天公不作美,昨天一大早南京细雨绵绵,秋风瑟瑟,气温陡然下降,但午后雨一停,街面上的人流顿时多了起来。素有“中华第一商圈”之称的南京新街口商贸区日流量达30余万人次。记者在新百门前遇到白下公安分局的巡逻民警陈华东,他正在向过路市民发放《便民服务指南》、《警方友情提示》等宣传单。小陈告诉记者,节假日外地人来南京的多,巡逻时每天遇到问路的多达三四百起,为了给出行的市民和旅客提供便捷服务,他节前跑遍商圈周边所有公交车站,编写了所有22条线路的“乘车指南”,向市民发放。

  下午2点多钟,新街口天桥上行人涌如潮水。虽然人很多,但由于桥两端均有警察在维持秩序,过桥的行人排成了六七米长的队伍,整体状况显得很有序。记者从设在淮海路派出所的指挥部获悉,由446名民警、380名保安队员分成街面巡逻组、商场内部巡逻组、警务电瓶车巡逻组、公开武装巡逻组、天桥值勤组、反扒组、机动组,服务群众,守护“第一商圈”的平安。

  一男子怀揣千元假币落网

  “嘉年华”以大型娱乐项目而闻名,今年国庆黄金周,“世纪嘉年华”和“乐翻天嘉年华”结伴来到南京,引起南京市民的极大兴趣,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在“嘉年华”执勤的白下分局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要在场地进出口、现场围墙周边及园内各游玩场所周围,维护现场秩序,同时还要负责对园内营业款的保护,游乐设施的夜间看管等工作。据了解,中午11时许,一名男子持假币购门票时,被执勤巡逻民警抓获。民警当场从其身上查获假币1200元。经审查,该男子姓吴,系湖南人。目前该男子已被带至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审查。

  巡逻车新添“安全绳”

  虽然受天气影响,游人不算太多,但中山陵在黄金周第一天还是迎来了6万多游客。在“天下为公”、“明孝陵”、“灵谷寺”、“音乐台”,每一个景区游客们都兴致勃勃,拍照留念,在镜头里也不时闪过警察的身影,原来这时有500余名警察坚守在12个主要风景点,成为景区的又一道风景线。为了迎接国庆黄金周,中山陵派出所新购置了110巡逻车,专门用于景区巡逻,车上不仅配备了急救箱、便民箱,还有一条20米长的“安全绳”,这是专门为救助失足者准备的。从中山陵到明孝陵、灵谷寺、音乐台,一天下来,巡逻车要转上数十圈,现场接受游客求助40余次。

  “扒手克星”坐镇公交车内

  每到节日,市民们忙着出行,也往往是窃贼蠢蠢欲动之时。昨天中午,记者随着公交治安分局的便衣反扒民警同乘公交车,与他们一起体验捉贼。

  建宁路上的金桥市场10路车,从火车站开往南京港,是南京市最繁忙的公交线路之一。车厢里挤满了人,但却一直“风平浪静”,没有发现“敌情”。我们先后转了好几路车,都没有发现情况。10路车的一位驾驶员说,前两年车上的扒手确实多。现在每逢节日假,虽然出行的人多,给扒手带来机会,但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也加大了。一趟车跑下来,会经常在车上碰到好几位眼熟的“老便”。有这些“扒手克星”坐镇车上,“扒手”们还敢在车上“抛头露面”吗?先后抓获了近千名扒窃犯罪嫌疑人的“扒手克星”李警官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一天也不休息,全部在一线反扒。据介绍,黄金周期间,公交治安分局组织了近100名精兵强将反扒高手,在重点时间段、重点站区站点、重点公交线路跟车上线打击现行。宁公宣 谷岳飞 孙为立 陈明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