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烹大赛:家庭美食登大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8:52 重庆商报

  昨日,在南滨路音乐广场欢天喜地的锣鼓中,“厨博士·家博士”杯首届重庆家烹赛决赛降下帷幕。来自渝中区的龚仁秀和沙坪坝区的王代秀最终夺得一等奖,分别将1000元奖金和重庆家庭“食神”的荣誉抱回家中。

  数万山城市民冒雨到南滨路观看了比赛。家烹高手们现场制作出的一道道民间特色菜让5位烹饪大师评委赞不绝口,民间菜里的故事更是引起了在场观众的一阵阵掌声。当主持人 公布比赛结果时,现场一片欢腾。

  除一等奖外,比赛还产生了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最佳口感、最佳技艺和最佳创意三个单项奖各2名。

  决赛评委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戴云高说:“首届家烹赛参赛队伍的水平很高,表明重庆市民对美食的追求已达到专业化水平。”

  为把首届重庆家烹赛中烹制的美食呈现给读者,本版特选取了6个获奖的特色菜品刊发出来。读者不妨借放假机会在家学做一、二,也许会给节日生活增添不少乐趣。

  开屏昌鱼(最佳口感奖)

  制作人黄祯伟、周绪敏夫妇:开屏昌鱼选用的是普通的鳊鱼,制作时先将鱼从肚子中间剖开,张开两侧的鱼肉平铺在盘子里,然后用刀切开鱼肉,摆成孔雀开屏的样子后撒上盐和葱节,放入蒸锅里清蒸。蒸好后装盘,配上生红薯雕刻的孔雀头和绿色的西兰花菜做的叶羽毛后,整个菜栩栩如生,活像一直开屏斗艳的孔雀。菜不仅样子好看,口感也正,鱼肉清蒸后非常细嫩。

  评委点评:菜的味道很纯正,将鳊鱼平铺的做法很有创意,成菜后的造型很美观,而且不需要专业厨师的刀法,适合在家庭中推广。但切鱼肉时竖直下刀不好,如果改为斜向下刀,孔雀的屏边会更加美观。

  刨冰三文鱼镇凉瓜(一等奖)

  制作者梁湘渝:刨冰三文鱼镇凉瓜制作简单,先将凉瓜和三文鱼切成薄片,然后和刨冰一起装盘。刨冰放底下,中间摆凉瓜片,上面放摆放成玫瑰花形状后的生三文鱼片,最后再淋上酸甜味的橙汁。绿色的凉瓜衬托着红色的三文鱼,整个菜就像是一朵鲜艳的玫瑰花,可以一菜多吃,同时品尝到冰镇生鱼片、凉瓜和果汁刨冰的味道。

  评委点评:创意很好,味道正,造型美观,营养丰富。

  美奶果味虾球

  制作人唐关平:美奶果味虾球是把取肉得到的虾仁裹上淀粉,用油炸好后捞出,然后回锅用水煮,并加入橙味果汁、糖和醋,气锅前勾一点芡粉收水。

  评委点评:甜味和酸味的搭配合理,突出了虾球的味道。

  哈密瓜水果船鸳鸯桂鱼(二等奖)

  制作人包纯洁:哈密瓜水果船是先将哈密瓜做成船的形状,然后在“船”身上雕上花纹,并将取下的哈密瓜切成小块,拌上沙拉酱后放入船中。摆盘时,用柠檬片夹住1/4瓣小番茄垫在船四周,固定船身,最后把黄瓜切成片叠瓦式的摆放成水波状,哈密瓜水果船就做成了。成菜后整个菜就像一叶扁舟在水波中航行。

  鸳鸯桂鱼则是将桂鱼一鱼两作,先将鱼切片,切好后一半配上用青椒和红椒雕的小花片后放入蒸锅里清蒸,另一半拌上豆粉后油炸。装盘时,盘里用黄瓜片摆出鱼脊和鱼鳃,把清蒸的鱼头立在鱼鳃前,鱼脊两边分别摆放清蒸和油炸的鱼片。一鱼两作,一鱼两吃,但外形仍是一条完整的鱼。

  评委点评:两道菜都构思巧妙,桂鱼的两种味道都很好,形态也不错,但哈密瓜水果船的沙拉酱少了,味道不够。

  韭青圣子皇(二等奖)

  制作人唐关平:韭青圣子皇是新鲜韭菜拌炒圣子皇肉,先把圣子皇肉取出洗净,韭菜切成小段,然后和红椒丝一起放入油锅中炒,起锅前放入盐、味精等佐料。炒的时候一定要受热均匀,而且不能炒得太久,过熟后口感就不好了。

  评委点评:韭青圣子皇的火候掌握得很好,口感不错,味道也很正,但是作为辅料的韭菜太多了,一筷子夹下去几乎全是韭菜,没能突出主菜。(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