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鹭岛风情:闽台传统婚礼国庆浪漫现身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十月一日电 题:闽台传统婚礼浪漫国庆厦门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对子旗开道,锣鼓队、八音队奏着热闹的闽南传统婚庆音乐紧随其后,“新郎”身披状元服骑着骏马护卫着新娘轿,这一队现代厦门人睽违已久的传统风格的迎亲队伍一进入 “爱在鹭岛,情系海峡”集体婚礼的现场,就营造出红红火火的喜庆气氛。

  在厦门这个“时尚”的城市里,这一场“复古”的婚礼却赢得了厦门人热烈的反应,二十四对新人参加了今天上午十时开始的婚礼,上千名厦门市民兴致勃勃地前来观礼。其实,在海峡对岸,金门岛上也有不少新人踊跃报名,可惜由于手续繁琐,他们未能如愿成行。

  尽管如此,这场以“闽台一家亲”为主题的集体婚礼仍然名副其实,因为最初进场的传统迎亲队伍里的新郎、新娘正是建国后海峡两岸第一对通婚的佳偶——大陆新郎施景明和台湾新娘杨明珠,十六年前,从事导游的施先生认识来厦旅游的杨小姐,并在一年后喜结良缘,如今他们生活在厦门,并已有了四个孩子。这次,他们特别参加这次展现闽台传统婚庆文化大融合的集体婚礼,也重温当年的美好时光。

  说起闽南人,就离不开他们须臾不离手的功夫茶,而闽南传统式婚礼自然也就散发浓郁的茶香。在婚礼现场就摆着泡茶用品——一个巨大的烘炉和茶壶,按照闽南婚俗,新人跨烘炉有兴旺之意。而烘炉上的四个大字“和敬怡真”在闽南人眼中既是茶道也是夫妻的幸福之道。施先生和杨小姐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新人们,两人成长背景不同,差距不小,但在婚姻生活中,便是牢记互敬互让,相互包容,才走出十五年的美满生活。听完这段金玉良言,每位新人又喝上了一杯象征“甜蜜美满”的功夫茶,相信他们也有了更深的感受。

  新人共跳“牵手舞”、证婚人“四句联”为新人祝福……二十四对新人按闽台传统婚俗行礼如仪。新鲜而又意义深长的婚俗让现场洋溢着甜蜜的气氛。最后,山胞歌舞团的演员们为新人们献上山地歌舞,更按宝岛山胞婚俗为每对新人敬上花开并蒂“双连杯”酒,并舞动芭蕉叶为新人祈福,更把婚礼气氛推向高潮。

  婚礼的编导、幽默风趣的主持黄景山先生是厦门台湾民俗村的创办人。他说,自己也是第一次主持婚礼,但参加闽南的婚礼就像在台湾参加婚礼一样,很感亲切。而举办此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闽台自古一家亲,婚俗相同,期待这样的活动能更深层次的挖掘出同出一脉的婚庆文化内涵,使更多人了解和弘扬闽台传统婚庆文化的精华,也能由此展现两岸人民华夏同根、同文同俗的中华文化底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