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样的节日不同的情怀 空姐微笑在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5:5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陆佳璐是南航深圳公司的一名空姐,她参加工作三年,已经成长为一名骨干乘务员。10月1日,她所在的乘务组先是执行南航深圳飞北京的航班任务,返回深圳后又执飞深圳至上海航班。这一天,她在空中飞行时间超过10个小时。

  早上6点50分,陆佳璐和其他10名乘务员乘南航班车去机场,20分钟后到达机场餐厅,用完早餐,7点40分乘车进入机场,并登上飞机进行航前准备工作。按照规定,机组成员必 须在飞机起飞前1小时到达飞机上。所有机组成员立即忙碌开了,机长和副驾驶在驾驶舱检查飞机性能状况,乘务员按照乘务长的指挥,将客舱布置和整理一番,并检查前、中、后3个服务台热水器、烤箱等设备是否正常。

  8点钟乘客开始陆续登机。乘务长带领全体乘务员在两个登机口欢迎旅客,她们用温馨的微笑和热情的问候,让所有旅客如沐春风,感觉舒畅。这次执行的航班是南航深圳飞北京的CZ3151,385座的波音777巨型客机座无虚席。8点30分,旅客登机完毕。乘务长进行了机上广播,除了介绍本次航班的基本信息和注意事项之外,还特地增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的贺辞,让整个航班顿时洋溢着喜庆的气氛。8点40分飞机准时起飞,11点25分抵达北京。

  下午,飞机即将返回深圳。就在起飞前,发生了一点小麻烦:某航空公司飞深圳的航班因故障暂时取消,于是他们的旅客被转移分散到南航等其他几个公司的航班上。这是航空公司之间的友情协助,并且已经成为惯例。南航波音777客机已经有360名乘客,还有25个座位可以提供给外航。旅客突然增加,造成本次航班餐食不够。但短时间内又无法知道有多少旅客转签到南航飞机,所以地面配餐只能根据已到旅客人数进行补充。15时上来20名外航转签过来的旅客,于是机组通知地面紧急补充了部分餐食。就在飞机起飞前几分钟,又上来4名转签旅客,结果造成飞机上还差一份餐食。因为首都机场规模太大,又是在黄金周期间,所以地面供应非常紧张,如果再次要求地面配餐,则会造成飞机延误15分钟以上。这时陆佳璐主动向乘务长提出,她自己的机组餐可以让给乘客,这样就可以避免飞机延误。

  15时25分,飞机准时从北京起飞。下午5点10分,飞机上开始给旅客分发餐食,陆佳璐在后服务台吃了一块面包,就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服务中去了。一般人只知道空姐飞在蓝天上,靓丽而潇洒,殊不知,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从航班起飞到降落,乘务员都没有丝毫休息的时间。譬如777客机上给旅客送饮料,平均每位旅客喝三杯饮料,乘务员就得弯腰1155次,再加上发放报纸、餐食、收集包装盒等等,一个航班得弯腰3000次以上。一天飞4个航班,就得弯腰12000次。并且客舱服务远远不是端茶送水这么简单,它对乘务员的全面素质提出了要求。如何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如何回答旅客各种疑问,如何为旅客排忧解难,如何消除旅客不满,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等等,都是乘务员的必修课。

  陆佳璐就这样饿着肚子一直为旅客热情服务,而旅客们并不知道她为了不浪费大家时间而饿肚子。6点15分,飞机安全抵达深圳。陆佳璐和她的同事们又马不停蹄地登上了南航深圳飞上海的航班。待他们从上海返回深圳的时候,已经是深夜。

  作者:本报记者朱良骏施勇通讯员湛广/文图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