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百岁老人比例列全球第三 快乐是必备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14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0月3日电 不沾烟酒、多菜少肉、经常运动、保持心境开朗等,都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然而,现实生活中往往很难做到,尤其生活在香港,很多人都为生活奔波忙碌。但根据人口统计,香港竟有697 名市民超过100 岁,位居全球最长寿地方排名第三,仅次于冰岛和日本。

  为进一步了解百岁长寿之道,香港电台和安老事务委员会正拍摄新一辑长者节目《 黄金岁月》,访问了近40位年龄100至106岁的“人瑞”,其中大多数在香港居住超过40年。综合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共同特点主要是:一、五成“人瑞”一日吃三餐,七成九以白米饭为主食;二、八成四“人瑞”经常运动;三、九成不沾烟酒;四、六成不喜欢与家人同住;五、六成八以收看电视消闲;六、五成主要的社交活动是接受访问;七、七成有宗教信仰。

  以往的调查显示,女性一般比男性长寿,其原因除了生理差异外,女性易于哭泣的特性在心理上较男性能得到宣泄,加上女性周期性出血令女性的人体细胞质量比男性优良,能促进新陈代谢,相比之下,男性有多过女性一般没有的坏习惯,如生活没有规律、睡眠不足、吸烟酗酒等。

  此外,幸福快乐的生活也是长寿必备的心理因素,做个成功的生活者,身体上感到舒适的个人控制因素包括有美好稳定的婚姻,有成熟的思想和适当的体重等;多参加社区活动、消除孤独感,得到别人的感谢和喜爱,正所谓助人为快乐之本,好心有好报,乐善好施添人寿。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社区及家庭医学系系主任胡令芳说,能活到100 岁已不容易,而活得快乐自在,乐观面对人生,就更值得大家学习。(吴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