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类共同祖先生活在三千多年前的东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0:07 沈阳晚报
人类共同祖先生活在三千多年前的东亚(图)
  单振勇绘据《自然》杂志报道,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白人、黑人、黄色人种、棕色人种,他们的肤色大相径庭,无论如何也不能把他们归为同一类人,更不用说是一个祖先传下来的。可是,事实上无论你的皮肤白如冰雪还是黑如木炭,我们都有一个祖先,而且我们共同的祖先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今天的每一个人都是同一个祖先的后代,而这个祖先也不过是生活在离现在3500年前,也就是公元前1500年左右。

  据计算机对人类家谱进行模拟发现,我们共同的祖先最近的生活在几千年前,研究人员计算出,生育了我们每个人的那个神秘祖先生活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的东亚地区。

  我们共同的祖先仅仅生活在公元前1500年?这听起来实在是太近了,令人不可思议,但是想一想,如果把你们自己的家谱延长3500年,那该有多少人?你们的“家庭树”又该有多大?3500年后的人也许都认为各有各的祖先,有成千上万的祖先,他们的祖先不知道藏什么地方,其实那个祖先就是生活在2004年的你,你是根,生出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

  研究人员辩称,事实上,如果不是大洋把人类相互隔开的话,人类种族就可能更加自由地混合在一起,他们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写道:“人类最近的祖先就生活在非常近的年代。”

  为了找出到底有多少不同的种群结合在一起的事实,罗德的研究小组模拟了早先的几个人类先驱在世界范围内迁移与其他种族相会并生育的概率,他们的模拟给出了每个人离开自己的故乡、国家或大陆寻找新的牧场的可能性。通过一系列的模拟和研究,他们能够得到我们最近的祖先生活的时间和地点,可是那个人是谁?他或她一定拥有一个子孙旺盛的家庭。

  罗德认为,那个人有可能生活在亚洲,然后沿最常用的迁移路线迁移,他说:“东亚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离白令海峡和太平洋都非常近。”罗德的模拟包含了生活在今天的每一个人,所以依赖这样一个假设,那就是没有哪一个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完全隔绝的。罗德确信,即使一度被认为被波涛汹涌的大海隔离的塔斯马尼亚岛也没有纯粹的塔斯马尼亚血统的人存在,那里的人也混合了来自其它地方的人的血统。(杨孝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