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仓库后挖出金属球勾起了水泥厂老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0:29 都市快报

  昨日11:39,吴先生来电:我是南星桥这里陶瓷品市场的,现在市场仓库后面。有很多搬运工在挖洞,挖出来都是些金属。

  有的是圆球,有的一截一截像手指。有些生锈了,有些外面是淡蓝色的。搬运工说他们一个月前就发现了这些东西,这几天已经挖出几百斤卖给了收废品的。

  记者何欣核实报道:长假第二天,杭州陶瓷品市场里人不多。南宋官窑博物馆北侧,仓库旁边,两个男人正抡圆铁镐,朝着地下水泥层奋力挖掘。挖几下就在水泥块里拨拉一阵,翻拣出一块块比手指肚大不了多少,外形浑圆的东西,扔进蛇皮口袋。这东西掂掂蛮沉,泛出金属光泽。

  挖东西的是市场里的搬运工,长假没什么生意,几人闲来无事,就来挖这些金属,再每斤一两块钱卖给收废品的。“这东西是磨水泥的钢球,”旁边一个店老板知道些来历,“好像是叫第二水泥厂,后来水泥厂没了,这东西不值钱的。”

  曾经的水泥厂,店老板也只知道这些,陆续询问几位老杭州,他们也不清楚这个地方有过一个第二水泥厂。

  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杭州水泥二厂,一位有些年纪的大姐接的电话。

  “你说南星桥那个水泥厂啊,那是富春江水泥厂,我爸爸原来就是那个厂的,我过去也在那个厂上班……”

  大姐姓张,50岁,20多年前,她在富春江水泥厂保管档案。

  “新中国成立不久,就有了富春江水泥厂,当时是浙江省第一家水泥厂。我爸爸就是那时候进的厂,做了一辈子,1977年,我也进了水泥厂,管过档案,当过打字员。”

  1984年,水泥厂从玉皇山下迁到转塘,也改了名,叫杭州市第二水泥厂。张大姐在转塘那边工作了十多年,后来调回了杭州水泥集团公司,去年年底,第二水泥厂关闭了。

  “南宋官窑那块地方,原来是我们厂车队。你说他们搬运工挖出来的钢球?那是我们厂烧窑时磨水泥用的钢球。

  钢球刚放进去,有一个拳头那么大,水泥靠它一点点磨成细粉,钢球磨到后来,就只有海瓜子那么一点,最后是跟窑里扒出来的灰料一块倒掉。那时候,我们厂里可热闹了,职工有将近一千人……”

  一边听着张大姐描述,一边好像看到当年玉皇山下热火朝天的场景,金属钢球和着水泥翻来滚去,工人们挥汗如雨……想不到,水泥板下小小的金属球中,还包藏着这样一段珍贵的回忆。

  (记者何欣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