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蔬菜市场有权没收假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3:22 中国宁波网

  记者王景波实习生张寅

  宁波晚报讯近日,一老伯在市区一蔬菜交易市场批发了69元的蔬菜。经验钞机检验,收银员认定其中一张20元是假币。随后,收银员向菜场保安打去一个电话,说收到老头子一张假币。很快楼上就跑下来一名保安,接过收银员手上的20元钱,摸了一下就说,钱是假的,按市场规定要没收。

  老伯觉得对方采取“他们说此钱是假的就是假的”这种没收假币的方式没有道理,情绪也很激动。于是,他就非要保安把钱还给他,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地争了几分钟,并动起手来。随后,老伯就被蔬菜市场几名保安“拉”进了保安室。事后,老伯向110报了警。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该市场的有关负责人,对方证实当日老伯的确因一张20元的假币与保安发生了争执,双方也因纠纷而动了手。对于蔬菜市场是否有权没收假币,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市场是经有关部门授权的,蔬菜市场里一旦碰到假币就可以没收。

  记者随后咨询了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保安是没有权利没收假币的。如果市场收银员“认定”顾客的钞票是假币,可以要求市民换一张真币,该市场规定的“发现假币一律没收”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规定:只有办理货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有权收缴假币,金融机构具体包括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邮政储蓄的业务机构。而老伯确实拿的是假币,事后也应该将这张假币主动上缴有关部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