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正确的政绩观加快欠发达地区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35 杭州日报

  怎样认识政绩?———造福一方是最真的政绩

  要“造福一方”,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作为欠发达的淳安,山区人民的第一需求是脱贫致富奔小康,满足群众的这一需求是我们执政者的当务之急。为此,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根本,依据淳安“最大的小县、古老的新县、欠发达的富有县”这一县情,充分考量淳安逐步成为浙赣皖资源中转站和 长三角西部接口的区位,积极抢抓中央统筹发展、省委“八八战略”、市委“交通西进、旅游西进”的战略机遇,遵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立了“坚定信心、跨越发展,发挥优势、错位发展,保护环境、持续发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把握大局、和谐发展”的新理念。近两年成为基础设施投入最多、经济实力扩张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生活改善最明显的两年。

  要“造福一方”,就必须坚持以民为本,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领导干部创造政绩,不仅要追求GDP增长了多少,招商引资引进了多少,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了多少,同时也要看看群众所关注的、事关民生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了多少。我们在前不久召开的县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根据淳安的实际,在原有帮扶、解困、助弱、就业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并确定了亟须破解的“七大问题”,无论是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还是路难行、病难医、事难办、上好学难等问题,无一不是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突出问题。它既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又与淳安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息息相关,更与淳安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发展后劲息息相关。解决好这“七大问题”,也就很好地体现了政绩。

  怎样创造政绩?———务实创业是最硬的本领

  正确政绩观的理论之源是唯物辩证法。因此,我们想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创造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绩,就必须以辩证的方法论去处理好施政中所遇到的矛盾和关系,而特别重要的是以下四对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唯上与唯实”的关系。对上与对下的终极目的是一致的,但由于上级指导工作的普遍性和概括性与下级从事工作的特殊性和具体性,在不同的时空会有不同的情况发生。怎么办?这就要遵循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就淳安而言,就是要从欠发达县这一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既要脚踏实地、遵循规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只争朝夕、把握机遇、加快发展;既要防止不顾民力铺摊子,更要防止不思进取守摊子;尤其要注意防止竭泽而渔式地挥霍资源,杀鸡取蛋式地糟蹋环境,超负荷式地举债经营,外科手术式地解决矛盾的做法。

  其次,要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都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抓好当前,着眼长远。既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损害群众的长远利益,又不能借口抓长远发展而忽视解决群众眼前的困难。用通俗的话讲就是“一要吃饭,二要建设。”那种只顾“显绩”,忽视“潜绩”的做法,只求眼前政绩,追求短期效益的做法,不是造福,而是造孽;不是政绩,而是包袱。作为欠发达县,淳安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两手抓”。要一手抓“显绩”,因为没有经济基础,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同时,要一手抓“潜绩”,即使一时难以见效也必须去做,因为,我们既要为今天的发展负责,又要为明天的发展尽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因此,我们要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的同时,注重长久持续发展,乐于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再次,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密切相关,因此,必须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在整体利益中体现局部利益。这一点,就拥有千岛湖的淳安县来讲,我们有着比常人更深切的理解。因为钱塘江每一斤水有六两来自千岛湖,湖水清则江水好。反过来,千岛湖生态经济的发展又充分依托大都市的繁荣。

  要处理好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单腿跳得再快,不如双腿匀迈”。这一简单的现象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经济快速发展是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而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反过来又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在经济相对落后的条件下,淳安十分重视以提高城乡居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工作,这也是作为欠发达的淳安发挥优势、弥补劣势、制造优势、促进发展的现实选择。

  怎样评价政绩?———赢得口碑是最高的褒奖

  要真正使正确的政绩观落到实处,必须要解决好观念转换、动力机制和制度保障的问题,并努力做到三位一体。这其中以什么样的标准和方法评价干部的政绩,直接影响到干部的价值取向。我们认为,只有在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考核体系的基础上,让群众参与评判,才能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的政绩,才能落实正确的政绩观。

  评价干部的政绩,既要看金杯,更要看老百姓的口碑。我们党的性质与宗旨决定干部的政绩必须由人民群众来评价与认定。一个领导的政绩可以体现在诸多方面,一届政府的政绩也可以从不同角度去考察,但是从根本意义上说,一个领导干部或一届领导班子是否有政绩,到底有多大政绩,最有发言权或评价权的只能是人民群众。

  评价干部的政绩,要不断改进考核、评价体系。在考核目标上,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强化了对财政收入、农民增收、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考核。在考核标准上,注重群众评价。把县级机关部门满意单位评选结果、干情预警、效能建设、群众信访等分值计入考核内容。在考核方法上,注重细化量化。在细化考核项目基础上,按百分制量化各项考核指标,并按正副职分类排名,使考核情况一目了然。在考核过程上,注重动态考核,推行正面激励、负面惩戒的双向积分制度。

  要落实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至关重要。对那些长期在艰苦环境下工作的干部要高看一眼;对长期默默工作,不事张扬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打基础的干部绝不能亏待。同时,要大胆使用和提拔那些群众普遍认可的勇于开拓、能打开工作局面的干部,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埋头苦干、乐于奉献的干部;要坚决惩戒和撤换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追名逐利、心浮气躁的干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干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干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干部。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者系中共淳安县委书记)

  (郑荣胜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