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日本商人被捕 被长期霸占的哈尔滨电影院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22 东北新闻网

  哈尔滨电影院重新开放

  9月30日,告别电影整整10年的哈尔滨电影院终于重新请回了忠实的影迷,100多名观众在整修一新的豪华剧场里观看了美国影片《魔鬼刺客》。

  1959年成立的哈尔滨电影院,一直是哈尔滨电影放映场所中的旗舰。1994年,哈尔滨 电影院被“小野”骗租,变成了迪厅、饭店。1994年12月25日,哈尔滨电影院放映了最后一场电影,从此开始了电影院10年没有电影的尴尬历程。为恢复这座哈市标志性文化建筑,丰富哈市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创造哈市文化城市品牌,哈尔滨电影院筹资100多万元资金,历时40多天,重新恢复了可容纳232名观众同时观看的豪华放映厅。上午9时,众多市民在雨中驻足观看了电影院隆重的开业庆典仪式。

  重新装修的哈尔滨电影院豪华放映厅的放映设施和环境都属哈市一流。长30米、宽11米的放映厅内设216个单人坐席,每个座椅宽0.58米,每排间隔1.2米,空间相当舒适。立体式慢反射材质银幕长7米、高3米,配有音箱17个,各类照明灯90多盏,属于准星级电影院。

  虽然今天气温很低,但哈尔滨电影院的再次营业还是吸引了众多的影迷光顾。许多观众冒雨前来询问国庆期间的电影播放档期。观众陈先生得知今天电影院重新营业的消息后,立即约上妻子前来观看。陈先生说,他们夫妻俩早年谈恋爱的时候就经常来这里看电影,现在“故地重游”,又回想起了当初的甜蜜。

  哈尔滨电影院总经理赵秀英看到今天有如此多的影迷光顾十分激动,并深为哈市市民没有遗忘哈尔滨电影院而感动。她表示将带领广大员工,努力将电影院办得越来越好,使这里真正成为哈市这座文化名城的一道靓丽风景。据赵秀英透露,明年电影院还将进行重新扩建和装修,使这里成为具有时代感的电影大超市。

  当天,中国城市发展影院协会专门发来贺电,祝贺哈尔滨电影院重新开机。

  新闻回放:

    (一)假日本人设下险恶诡计

  假日本人贾小野落网在哈市掀起了轩然大波。他如何摇身一变成为“日本人”,又是如何利用种种手段违法乱纪、骗租哈尔滨电影院、侵占几千万国有资产的呢?让我们看一看“小野”的作恶史。

  贾小野今年36岁,在辽宁长大,仅有小学文化的他头脑却非常灵活。他发现日本遗孤回国后很多人都发了财,便也想到日本找发财的机会。1987年,他东渡日本,认识了一对日本老夫妇,骗取了老人的信任,认老人为养父母,十分孝顺。为了取得日本国籍他不择手段,诱骗老人16岁的女儿,老人只好将女儿许配给他。一年后,女孩发现小野并不爱她,只是为了日本国籍,就和小野离了婚,可一年来的婚姻生活却让女孩患上了精神病。1989年,有了一定积蓄的贾小野回到中国。回国后的贾小野抓住了一些人的心理,到处宣扬自己是日本人,叫“小林正男”,还注册了小野食品制作有限公司。

  有了“日本人”身份,有了公司,小野踌躇满志。名为食品有限公司、业务为出口山野菜的这家公司却连一吨山野菜的影也没有。而此时,身处黄金地点的哈尔滨哈尔滨电影院却让他垂涎已久,贾小野开始实施他不可告人的计划。

  哈尔滨电影院是全国系统第一家立体声电影院,也是全国少有的70毫米超宽银幕影院,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职工130人。至1993年,年票房收入已达350万元,三年利润近百万元,是广电部首次表彰的全国21家超百万影院之一。

  (二)黄金宝地被霸占六年

  日本人、外资企业、金钱铺路……贾小野身上的光环确实具有蛊惑性。1993年6月3日,经有关人员引见,贾小野以哈尔滨(京都)小野食品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小林正男的身份与原哈尔滨电影公司领导商谈合作意向。1994年6月,日方第一份合作意向书递交中方;同年7月7日,双方签署第一份合同协议书;同年12月7日,双方签署第二份合同协议书的补充条文;12月9日,哈尔滨电影公司向市文化局递我《关于合资经营哈尔滨小野娱乐世界的请示》;市文化局于1994年12月13日下行是《关于同意合资经营哈尔滨小野娱乐世界的批复》;12月25日,哈尔滨电影院停业同时移交给贾小野。

  由于贾小野将合作主体擅自变更,1995年1月5日,双方签署了第三份合同书。同年3月份,签署了第四份合同书。后经哈市计委外资处协调,双方于同年4月26日正式签署了由外资局批准、工商局备案的合同书。

  1995年3月,哈尔滨电影院与贾小野的哈尔滨(京都)小野食品制作有限公司签署了经营合同书,而签下这份合同不仅没让搭上“中外合资”这艘船的哈尔滨电影院更加辉煌,反而陷入了长达六年影院被霸占、职工被撵走的屈辱之中。

  合同到手后,小野将条文一脚踢开,开始为所欲为。

  据哈尔滨电影院工作人员反映,从一开始,贾小野与哈尔滨电影院的合作就没有什么诚意。

  首先,双方所签合同的立合同人与签字人不符。日方签约法人是冈村自动车株式会社,法人冈村元治,而实际签名人却是贾怡然(贾怡然,女,省医院护士,小林正男亲属),替贾怡然签字的却是中根等(中根等,男,黑龙江大学聘请日语教师)。加盖的法人印章是哈尔滨(京都)小野食品制作有限公司。事后,中方曾向日方索证,冈村元治,1995年11月20日来函否认曾委托中根等签署任何法律文书。后来查明,事实上,贾小野办理手续时用的冈村元治的委托书及其他证件,均未经日本使、领馆的认证和鉴证。

   (三)电影院职工艰难度日

  六年来,贾小野拖欠哈尔滨电影院租金3300万元、滞纳金1100万元。合同约定,承包期为10年,无论贾小野所经营的企业盈亏,贾小野在第一年至第三年每年给付中方人民币400万元,第四年至第六的每年给会中方人民币450万元。付款方式为,贾小野1995年9月12日内给付中方人民币200万元,1996年3月12日内再给付人民币200万元,并以此类推数额至十年期满。合同签订后,贾小野在1995年3月12日至1999年7月12日间已陆续给付中方人民币455.4万元,尚欠中方人民币3300万元。按合同约定,尚有滞纳金1100万元没计算在内。

  此外贾小野还有诸多劣迹。合同中明文规定,60名职工去合作企业上班。到目前为止中方职工没有一位在合作企业上班,都被贾小野以各种理由赶跑了。合同规定“哈尔滨小野娱乐有限公司”有一个200座席的豪华电影厅,必须与其他营业项目同时开业接待观众。到目前,电影厅在何位置都没有定下来,更谈不上对外营业了。合同规定“哈尔滨小野娱乐有限公司”最高权力机构为董事会,董事会由六名董事组成,贾小野方四名,中方两名,贾小野方出任一名董事长,中方出任一名副董事长,可是,至今未成立董事会。合同中规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规定应成立工会组织,开展工会活动,但小野至今没履行。

  就在空手套白狼的贾小野霸占电影院、日进斗金时,哈尔滨电影院职工的日子地过得非常艰难。哈尔滨电影院一百多名职工工资、医疗费无法保证,养老保险不能上缴,职工生活极端困难,国有资产遭受巨大损失。已经五六年不能正常开工资的哈尔滨电影院一百多名职工只好四处谋生,有的在早市卖菜,有的蹬起了三轮车,有的打起了零工……

  由于他的财务形同虚设,什么都是他自己说了算,帐本不全,记录不全,取证很难。事后警方在他的单位发现一屋的单据和帐本,审计中心的专业人员共二十多人连续干了一个多月时间,确认有据可查的偷漏税款就达613万元,没上帐的偷漏数目更不计其数。

  (四)涉嫌偷漏税、殴打雇员、强奸

  “小野迪厅”以财大气粗自负,多行不义。仅在荣市派出所就有小野纵容手下打人的一大摞报案记录。

  而贾小野自己则生活糜烂,纵情玩乐。他利用自己的“外商”身份,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还威逼利诱妇女服从他的无理要求。

  贾小野对女人有疯狂的欲望,他看上眼的千方百计也要弄到手。“小野迪吧”里的女服务员都由小野自己亲自招聘。1999年,漂亮的玫玫(化名)看了招聘广告来应聘领舞小姐,小野看中她,多次要求与她共进晚餐,玫玫拒绝后,小野就多次找她的毛病,一个月后玫玫没拿到工资就走了。不久,小野给玫玫打传呼,说你来取工资吧,请你吃一顿饭。在房间里,小野将玫玫强暴了。还有一次,小野看中迪吧的一个女孩,以谈工作为名也将其强暴了。

  由于贾小野拒不履行合同,而且有关部门发现贾小野一系列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并在其法人合法性、投资真实性等方面发现可疑之处,1999年2月2日,哈市电影公司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申请,市法院受理了此案,8月12日下达了一份“民事调解书”([1999]哈经初字238号)。之后,贾小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执行庭提出强制执行申请,期间市电影公司以原告申请执行名义,分别于1999年12月、2000年元月,向执行庭提出补充意见和书面文书,请求加快执行日期,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合法债权人的正当权益,以减少国有资产的流失。

  在这场官司调解期间,哈市电影公司认为哈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刘阳(已由检察机关提出诉讼,经审判无罪)的表现有问题。

  刘阳力主调解。据电影公司的人讲,他对电影公司说,如果判决必然引起乙方申诉,二审打到省里,时间拖长,加上其他因素对我们不利,调解书与判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乙方承诺给钱能兑现,如不兑现,可以申请强制执行。电影公司人员说,刘阳一再承诺:“乙方有诚意,如终止合同提出收回影院,乙方有可能跑掉或抗诉,旷日持久,你们又得不到钱。”同时刘阳提出:“乙方惟一要求是200万元到位前甲方先给乙方的违章建筑出具‘报建’手续。庭审调解时,刘阳又要求市电影公司把手续交给他,乙方钱到位后,他再把手续给乙方。尽管电影公司一再重申钱不到位,不能把手续给乙方。但事实上钱没到位,刘阳就把手续给乙方了,造成电影公司的被动。

  哈市电影公司的工作人员反映,正常开庭应是工作时间,并应提前通知双方,事实上开庭是在下班后。1999年8月12日17时,刘阳突然通知电影公司法人到庭,开庭时却只有甲乙双方法人和律师,法院方面也仅为代理审判员刘阳一人,审判长、书记员及另一名代理审判员根本没出庭,从17时调解到21时结束,极不正常。

  (五)来自日本的举报信

  2000年,一封浸着血泪的书信摆在中纪委领导的案头上,在信中一位悲哀的日本老人举报:一个贾小野的中国打着日本人的幌子到处招摇撞骗,无恶不做……请求中国政府给这个骗子以应有的惩罚。

  2000年10月,省公安厅接到省委转来的中纪委批件,抽调了专人成立专案组,破案的担子压在了负责此案的省公安刑侦总队队长阎子忠身上。

  2001年3月9日,警方了解到,自称是日本人的小林正男的真实身份其实并不清楚。警方到省工商局先调查了“小野”公司的营业执照,在这份1990年的“京都小野食品制作有限公司”原始执照上一栏只写着这样一句:此人护照正在伊拉克大使馆签证等回国后补办(1988年正是两伊战争时期)。

  可除了这点情况,“小林正男”在中国没有任何别的线索,不知他叫什么。专案组了解到,他有个姐姐帮他打理生意,可这个姐姐也在1998年出国了。警方在外事部门调查了几万个出国记录,终于找到一个名叫贾某的女子和小野的姐姐年龄吻合,警方去五大连池、到辽宁,3月23日,终于在1987年的出国人员中发现贾小野的名字——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

  同月,省公安厅大案科科长朱宝带着三名侦察员在哈市街头将“小林正男”抓获归案。

  这时的小野还端着“外商”的架子,大拍桌子:“我不是中国人,你们无权拘捕我,我要上告,你们侵犯人权!”当警方叫出他的真实姓名,小野目瞪口呆……

  黑龙江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和日本警方接上头,在多方证据面前,贾小野所谓“日本商人”的伪装终于被戳穿,被其霸占达六年的哈尔滨电影院将重新回归。“不管骗子多么狡猾、多么不择手段,毕竟难逃正义的审判。我们四处奔波告了这么多年,盼了这么多年,这一天终于来到了。”哈尔滨电影院经理王云龙说,这是哈尔滨电影院职工要记住的沉痛教训。(原载2002年1月3日《黑龙江晨报》)

  (六)被“小野”霸占达六年的哈尔滨电影院重新回归

  今天,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原小野二十一世纪娱乐有限公司负责人小林正男涉嫌偷税、强奸一案侦查终结,并于日前移交检察机关。被其霸占长达六年的哈尔滨电影院也将重新归属哈尔滨市电影公司。

  据省公安厅刑侦部队阎子忠队长介绍,谎称自己是日本人的小林正男,原名贾小野,小学文化水平,曾用名贾雁冰。他原是辽宁省新民县人,1987年,他利用在日本留学居住期间得到的一张“暂住证”冒充日本人,并在哈市注册了“京都小野食品制作有限公司。”1995年,他又注册了“小野二十一世纪娱乐有限公司”的工商执照,当年,以一年450万到500万元租金回报,骗租哈尔滨电影院,改建迪士高厅,俗称“小野迪士高”,租期10年。

  为了摆脱法律制裁,在与哈尔滨市电影公司签约时,他雇佣日本人中根岛做法人代表,担负合同义务。六年来,他不但拖欠哈尔滨市电影公司租金近3000万元,而且利用合同漏洞,以各种理由令哈尔滨市电影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令电影公司上诉无门。据办案人员介绍,如果贾小野的案件再不被侦破、曝光,整个哈尔滨市电影公司的国有财产都将被他侵占。

  在其租用哈尔滨电影院期间,贾小野的敛财手段更为恶劣。刚租用时,将哈尔滨电影院员工全部接纳,之后全部辞退,对前来要工资的电影院员工,不是令保安暴打,就是躲开不见。

  (七)小野劣迹曝光

  而在“小野”,打工者不但挣不到钱还欠他的,就连雇佣的保安也每月换一次。保安走路姿势不正确、吐口痰都要罚50元,干一个月不给工钱,前来要工钱也被新保安打走。员工形容他“三天不打人手痒,第四天肯定有人受其毒打”。

  据公安机关调查,贾小野的财务部门名存实亡,每天的收入全部要交给他。他偷逃的税款现已认定的就达613万。他还在电影院四周私建房屋,并租给“罗杰斯”经营西餐,收取大量的租金。

  贾小野还利用公司负责人的身份,采取各种恶劣手段玩弄、强奸女性。一女子不屈从他的强暴,被他拉到酒店将其灌醉实施强奸,被害人酒醒后欲轻生。他为了不让此事败露,前来劝说该女子,此时这名女子已用玻璃杯将手腕划破,在这种情况下,他又将其强奸。诸如此类,公安部门希望受害者勇于举报。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经过半年侦查,终于查清了他的真实身份及偷税、强奸妇女等事实。

  据哈市电影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准备将归还后的哈尔滨电影院重新改造装修,建设成为一个哈市最大的多功能电影城。(黑龙江晨报 丛明申 宋佳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