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假日值班也可买卖 顶一天班最多可赚1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54 胶东在线

  “10月6日我就得回广州,因为7日这天的假期已经被同事买了。”昨天,白云区某事业单位职员章先生拒绝了朋友们预定的聚会,语带歉意:“真拗不过同事一再请求。”

  ——10月7日这一天假,章先生“卖”了400块钱。

  值班可买卖 一日值千金

  章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惯例,他们单位每个黄金周都得有职员轮流值班。今年国庆,他刚好免值。可早在9月中旬,一位同事就找章先生,要他替自己值7日这一天的班,并愿意付400块钱“买假期费”。章先生本来不大情愿,可经不住对方好说歹说,加上又有点外快,便答应下来。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广州这种现象并不罕见,甚至据说一些单位还有“值班专业户”。

  经调查,假期买卖的一般特征是:时间均为一两天左右,平均价位是300~500元/天,头尾天比较值钱;涉及单位性质一般为事业单位或企业单位,交易双方以假期里任务不重的办公室职员居多。

  据悉,假期值班任务拿来买卖,在广州算是个新鲜事,可在北京、上海已经悄悄“流行”了两三年。广州市民林小姐去年在上海某银行工作时,就目睹一位女同事高价购买假期以举办婚礼——5月1日这一天的值班,竟花了1200元。她介绍说:“每到黄金周,上海这种情况特别多。”

  值班买卖有悖爱岗精神?

  正方:民间默契无可厚非

  银行职员林小姐:这样买一天假期值得啦,只花400多块就可以自由。其实就是大家各取所需,说到底,这是一种民间默契,没有什么值得质疑的。

  公司业务骨干邹先生:在一些工作性质差异不大的单位,这种行为根本无可厚非——就跟平时我们有点事,就找同事顶一下班的道理一样,不过一两天的事情,实在没有必要因为其中搀入金钱交易,就去非议这种行为。另外,只要交易的价格不要太过离谱,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内,对买卖双方也是一种双赢嘛。

  反方:值班制度须刚性约束

  贸易公司办公室职员魏先生:现在黄金周的假期值钱,这说明黄金周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不过,有朋友说这种买卖也可以归属到“假日经济”中去,我觉得不妥。假期重要,但能否认真对待值班,也直接体现了敬业精神的具备或缺失。

  公务员陈俊斌:值班也是正常工作,这种交易存在至少说明一个问题:不少职工已将节日值班看作一种敷衍。而且买卖值班时段,就涉及到一个效率不等的问题,就存在削弱值班时工作效率的可能。一名职工的敬业精神,应该体现在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等精神上。值班是一种制度,需要刚性的约束。如果说随意买卖节假日值班权,并不会导致工作失序、并不悖敬业爱岗精神的话,那就真是在嘲讽我们的值班制度了。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