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立志:“我看到毛主席朝我们挥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登出“寻找开国大典亲历者”的消息后,一位85岁高龄的老先生来电说:“1949年,我也参加了开国大典,当时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我们挥手,让人激动万分。”他就是张立志——南京财经大学的一名离休老干部。

  昨天,记者来到张老先生的家中。这位精神矍铄的长者是河北石家庄人,当年他是华北财政部供应局粮食供应站站长,作为该供应站的代表参加了开国大典。直到1958年离开北 京,10年间每年国庆庆典他都参加过。虽然开国大典已经是55年前的事了,但是他清晰地向记者描述当年的情景时,爬满皱纹的脸上依然显现出按捺不住的兴奋。

  “那天下午3点左右,开国大典开始了,一直到5点左右结束。我就站在天安门广场左下角,离天安门城楼很近,能十分清楚地看到台上的领导们。”张老说,“当毛主席站在城楼上向广场上的人挥手时,我无比兴奋,但仍保持清醒,没有大声喊叫。”他一边说,一边忍不住站起来,向记者“表演”当时激动人心的一刻——使出全身力气挥舞手臂,高喊“主席好”。他说:“其他细节记不清了,但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张老先生还告诉记者,主席检阅军队时,从天安门到长安街,再到东单,现场人群都是处于高度激动状态。其中,还有来自北京郊区的普通市民。“我作为代表,感到自豪!”张老嘴角浮现出微笑。

  张老解放前当过小学教员,1946年至1952年在华北粮食部负责军队粮食供给,1958年被调到上海干校,1959年到了南京的粮食经济学院管理生产。之后,学院改名为南京经济学院,也就是今天的财经大学,他一直在该校工作。虽然张老没有经历过战争,也不是军人,可是他对战争的印象是深刻的。他说,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实施“三光”之后,他们学校没有课本、没有课堂,没有粉笔,他只能用石灰在泥墙上教小孩子认字。

  现在,张老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仍很健康。他有7个儿女,也都上了年纪。1982年退休后,他就在家尽享天伦之乐。可是,一提起过去,他就禁不住感叹:“幸福来之不易,战争不堪回首。”眼里带着泪光,他说:“我希望永远没有战争。”南京日报记者 成雅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