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光辉的历程】纺织服装业成为汕头支柱产业“大哥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3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健、通讯员谢也苍)“凯撒”、“曼妮芬”、“鸿泰”、“爱华”、“群发”……这一连串在国内外都叫得响的国级、省级品牌正是土生土长的汕头自产品牌,如今走马国内各主要城市,商场服装专柜里摆的、卖的都有汕头的品牌。这些可喜的现象发出一个信息:汕头的纺织服装行业已经显示出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0多亿元,毫无疑问地成为汕头几大支柱产业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大哥大”。

  日前,汕头市政府在广州举办“2004汕头毛衫内衣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省服装行业的一位领导在谈及汕头的纺织服装业发展情况时说了一句非常生动的话。他说:“如果将中国名牌比喻为金牌,将省名牌比喻为银牌的话,那么,汕头纺织服装业取得的奖牌数在省内地级市无疑是最多。”根据这一说法,记者走访了市经贸局,并查阅有关资料,发现在汕头本市推介的工业名牌产品中,纺织服装业获得的品牌数在各行业中排第一位,澄海、龙湖、潮阳、潮南、外砂、谷饶等一大批纺织服装的名城名镇托起了一个个金灿灿的国级省级名牌、商标,这些都为该行业成为我市最大的支柱产业找到了注脚。

  据了解,我市的纺织服装业发展基础雄厚。其中,毛衫、内衣是两大特色,仅这两类服装的生产性企业就达3000多家。毛衫主要集中在澄海、龙湖,内衣主要集中在潮阳、潮南,至今已形成了非常突出的两大产业集群。澄海毛衫自1996年以来,每年以20.6%的速度持续发展。现在,整个行业已经形成从设计、纺织、染整到包装、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配套。今年澄海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工艺毛衫名城”称号。还有龙湖区的外砂镇,也是传统的工艺毛衫名镇,已获“毛衫专业镇”称号。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汕头毛衫企业致力求质量,创名牌。工艺毛衫既吸收西方新潮服装文化理念,又融合潮汕抽纱刺绣的传统技艺,使毛衫时髦实用、工艺精美,是电脑机绣难以替代的,也是外地同行难以仿造的,因而在毛衫界中独领风骚。

  内衣方面最出名的是潮阳区和潮南区,已经成为这两个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潮阳区的谷饶镇已经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针织内衣名镇”的称号;潮南区也准备申报“中国内衣之都”的称号。近年来,两个区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和人才优势,瞄准市场前景,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现在,针织内衣业从捻线、经编织布、电脑绣花、洗染定型到加工成品各个环节,生产配套成龙,产业链条完整,生产能力大幅度增长,而且产品款式新颖、质量稳定,深受国内外市场的欢迎,成为全国针织内衣、文胸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不但行销全国各地,还远销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不少由原来家庭作坊发展起来的企业,已经不满足于过去的来料加工和“贴牌”生产,而是致力培育自己的品牌。曼妮芬2001年就已经获得“省著名商标”的称号,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同类产品销量第一”。皎荷、霞黛芳、今尚儿、奥丝蓝黛、汾芳王、雅蕾、曼蝶莉等一大批内衣名牌也已经准备申报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的称号。

  基于汕头的纺织服装尤其是毛衫内衣有如此雄厚的基础,在去年成功举办“汕头首届国际纺织服装交易会”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又决定于10月份举办“2004汕头毛衫内衣交易会”和“2004中国·汕头国际毛衫内衣论坛”,希望通过交易会的形式,以会招商、以会推介,以会宣传,努力树立汕头毛衫内衣生产基地的形象,提升产业档次,以全新的理念打造更多的汕头服装名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