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切为了高原精灵——藏羚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6:02 东南快报
  8月6日,本报独家报道了福州姑娘于嘉雁将前往可可西里当保护藏羚羊的环保志愿者的消息。国庆前夕,于嘉雁和我省另一名志愿者陈颖,在和藏羚羊相处了一个月后归来。归来后,于嘉雁并没有闲着,她正在呼吁更多的人保护藏羚羊。
一切为了高原精灵——藏羚羊(组图)
临行抱病决心未变

  今年27岁的福州女子于嘉雁,是福州语言职高学校的教师,家中的独生女。她是福州市去可可西里的第一名志愿者。

  初见于嘉雁,感觉她是一个外表柔弱的女子。她说,她要去可可西里,全家上下没一人同意。可是最终,她还是以“人生那么短暂,想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为理由说服了父母。然而就在出发前两天,于嘉雁病了,感冒相当严重。父母问起时,她说是太兴奋了睡不好而已。

  8月9日,长乐国际机场。她登上了前往成都的飞机,再从成都坐了2天3夜火车到了格尔木———前往可可西里的中转站。接受培训坚持上山

  格尔木海拔2700米,含氧量只有平原的90%,空手走路相当于平原地带负重30公斤。于嘉雁在格尔木病情加重,接连打了两天挂瓶后,走路还是摇摇晃晃的。

  要去可可西里,先得学习很多专业知识,比如如何对藏羚羊进行保护以及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等。培训两天后,志愿者被告知可以前往可可西里。当时,很多人不让于嘉雁去,还说即使去了,也会很快下山,但她还是挣扎着上了车。初次体验高原反应

  汽车载着志愿者往青藏高原开去,沿途风光很美。车开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让志愿者下车步行一段,逐渐适应高原。此时于嘉雁觉得呼吸困难,平日在福州只要走10分钟的路,在当地可能要走1个小时,还气喘吁吁。抵达可可西里的当夜,她测了一下脉搏,吓了一大跳———100次/分。再测脉搏时,竟然快到了120次/分。

  于嘉雁对当时的感觉记忆犹新:头疼;心脏怦怦直跳,像要飞出胸膛一般;想要呕吐;嘴唇发紫成猪肝色;睡不着觉……高原反应症状一下子迎面扑来。“在可可西里那段时间,没有一天能睡好觉。”青藏公路上拦汽车

  稍微熟悉环境后,志愿者们开始和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了。工作很单调很累,包括巡山(即巡视自然保护区,防止有人偷猎等)、观察藏羚羊的数量等。她们去的时间,正好是藏羚羊生产的季节,藏羚羊群在头羊的带领下,要横跨过青藏公路生小羊,她们得去公路边守护着,拦下高速行进的汽车,为藏羚羊让道。如果遇到落单的小羊被遗弃,或者母羊出意外小羊无依靠时,她们就把小羊带回管理站,进行人工喂养。

  “当我拿着奶瓶放进小羊嘴巴里时,那种感觉真的无法言语,突然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于嘉雁说。保护者比风景更美丽

  于嘉雁告诉记者,去过可可西里的人可以忘记那里的风景,但永远忘不了那里的藏羚羊及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或多或少都患上了胃病、关节炎、高原血液病等病症。听说以前曾有个长得很帅的保护员,两年过后,看起来却像个老头。“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要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寂寞,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后面,有一个藏羚羊保护中心。那里养着五六只被母羊遗弃小藏羚羊和藏原羚。保护站的扎西成了这些小羊羔的“爸爸”。每天早上八点、中午两点和晚上八点,扎西都会准时给这些小羊羔喂奶。扎西是个粗犷的康巴汉子,性格直率。但是和这些小羊们在一起的时候,扎西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个人让人觉得柔和了许多,可亲了许多。一天,扎西因为工作需要要离开索站几天,中午他给小羊们喂过奶后在护栏边迟迟不肯离去,那些小羊也跟着他在护栏边打转。唤起公众保护意识

  “奉献我们生命中的一个月,换取可可西里永远的宁静,”这是所有前往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的环保志愿者的口号。

  于嘉雁说:“就算我不能让大家都去可可西里,但至少可以唤醒人们的保护意识。”她说,希望通过她这次可可西里之行,为可可西里,为藏羚羊奉献自己的一份薄力。

  记者了解到,9月28日,在于嘉雁取得了可可西里管理局同意后,福州一个民间组织一行8人前往可可西里。同时于嘉雁目前正在牵线,近期内可可西里管理局的有关人士有望到福州乃至福建宣传藏羚羊,唤起福建人一起保护藏羚羊。
一切为了高原精灵——藏羚羊(组图)
生活侧记一个月洗一次澡

  在可可西里,水由拖拉机隔段时间从远处拉过来的,一定要省着煮饭用,工作人员一般是回格尔木时才能洗上澡,很多时候一个月都没法回格尔木一次。一个月买一次菜

  菜一个月买一次,大米、面粉、蔬菜、肉一起买回来,放在保护站,吃的时候自己煮。于嘉雁说,前半个月还好,菜还比较新鲜。后半个月,菜慢慢枯黄、腐烂,只能挑一些干黄的菜叶子吃。有时干脆直接吃面团。地被晒软随时塌陷

  可可西里日晒时间很长,地被晒软随时会塌陷,出行时需要由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带着,否则可能突然陷进地里。可可西里平均气温在0℃以下,降雨少,但雪或冰雹几乎天天都有,闪电在地上跳动,叫高原“滚地雷”。气候瞬息万变,使人很容易感冒,还有可能在几个小时内转为肺水肿病而死亡。1女5男共睡一帐篷

  保护站条件恶劣,电视接收不到信号,只有收音机只能发出一点声。站在汽车的顶棚上,收音机才能接收到一点广播信号。

  于嘉雁说,志愿者6天换一个保护站,在其中一个保护站,她曾经和5个男人一起睡在同一个帐篷内。

  志愿者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巡山,几天巡一次。巡山十分危险,除了遭遇带着枪等家伙的盗猎分子外,还面临野生动物等多方面的威胁。短评在拯救的名义下

  当一个柔弱女子为了心中的信念,克服疾病、高原反应等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前往可可西里那样一个条件艰苦的地方时,我们不能不佩服她的勇气。

  让于嘉雁和其他人前往可可西里当志愿者的原动力,是那里栖息着一个濒临灭绝的物种———藏羚羊。或许,于嘉雁们在可可西里一个月的经历,对于藏羚羊保护这样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来说,所贡献的力量着实有限。但是,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于嘉雁,才让我们更多的都市人关注藏羚羊的命运,才使更多有责任感的人站出来,加入到保护藏羚羊的阵营中来。

  “可可西里”在蒙古语里的意思是美丽的少女,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它却曾经一度成为野生动物被盗猎的地狱。眼下藏羚羊的生存危机只是目前生物界物种危机的一个缩影。多年以来,在人类追求物质文明进步的大旗下,很多生物成为了牺牲品,很多地方的生态环境变得日益恶劣。自然界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近年来频发的沙暴、洪涝、干旱……就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报复。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居家立命之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拯救藏羚羊,就是拯救我们自己。在拯救的名义下,我们要做的还很多很多。背景

  据可可西里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盗猎现象已得到遏制。自2002年至今,仅在去年发生了一起特大盗猎藏羚羊的案件。

  2002年5月,管理局开始在全国招募环保志愿者,希望志愿者唤起所有人对藏羚羊的保护意识。目前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数量已有所回升,大约在5万至7万头之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