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赛珍珠和徐志摩的南京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8:13 扬子晚报
赛珍珠和徐志摩的南京情结(图)
  一个西洋女子,竟然崇拜一个中国妓女!这听起来几乎是奇谈,但事实确是如此。这位洋妞,就是大名鼎鼎的赛珍珠(PearlSydenstrickerBuck,1892-1973)。今天,我们不妨趁着国庆长假,去逛逛南京的赛珍珠故居旧址吧。

  赛珍珠,原名珀尔·西登斯特里克·布克。她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出生刚4个月就被父母带到中国清江浦(今江苏淮安),后来又移居镇江、上海等地。她在中国长大,深受中国文化熏陶,因为崇拜清末名妓赛金花而取名赛珍珠。1921年,她结婚后与丈夫一起迁居南京。在1921年至1931年间,她曾任金陵大学(南京大学前身)外语系教授。她不仅创作了《大地》、《儿子们》等重要作品,而且将《水浒传》翻译成英文,取名为《四海之内皆兄弟》。1938年,她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

  在南京金陵大学任教的时间里,赛珍珠就住在学校附近的一幢小洋楼里。这座典型西洋建筑风格的小楼,如今位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西端,坐西朝东,砖混结构,高二层,楼顶建有老虎窗,另有地下室。站在这幢保存完好的小洋楼前,我们不难想像当年赛珍珠在这里所度过的美好时光——她在回到美国后回忆说:“在这里,我生活的一部分是在金陵大学、东南大学和后来的南京大学教书,教授英国文学……我住在南京的一所旧砖瓦房里,房子四周是一座我喜欢的大花园。在那里,我种树栽花,我丈夫培植蔬菜。我们在花园里工作,夏天就在这里进餐,朋友们带着孩子同我们一起在这里游憩。”

  鲜为人知的是,赛珍珠寓居南京期间,曾与中国著名诗人徐志摩有过一段短暂的恋情。1924年,在一次宴会上,徐志摩与赛珍珠相识,开始了他们之间的交往。关于这段不寻常的交往,赛珍珠生前曾透露给她的密友,一位是莎拉·布顿,另一位是诺拉·史迪琳。赛珍珠去世后,她们公开了赛、徐之间的这段轶事。莎拉说:“赛珍珠有个中国情人,这就是有中国拜伦之称的徐志摩。”

  诺拉写了一本《赛珍珠传》,更是把这段“艳史”毫不隐讳地公布于世。不过,对这段“艳史”,徐志摩生前从未提及。徐氏偶洒露水,赛氏悄生情根,这种暗恋式情感自然是可能的;而徐氏也许并非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他或许想把这段“艳史”留作将来写自传时公布于世,也不是不可能的。不管真相如何,这都是个“有卖点”的故事。莎莎 明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