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宅火灾呈上升趋势 消防部门提醒家居注意防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3:0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子海林鹏)因为家中没备灭火器,发生火灾酿成了大难。市公安消防部门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身和居室安全,家中最好备有灭火器,以防万一。

  住宅火灾呈上升趋势

  目前,随着家用电器增多,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气频繁,住宅火灾发生率也急剧攀 升。据市公安消防部门统计,今年头8个月全市共发生火灾事故67起,烧死18人,烧伤19人,直接经济损失270万多元。其中因部分居民防火意识淡薄,住宅火灾尤为突出,18起火灾连噬9条人命,烧伤5人,呈逐步上升趋势。

  据防火处有关负责人称,几乎所有的住宅火灾都是扑救不及时酿成的,这和住宅灭火器普及率极低有很大关系。其实家庭防火不单要注意用火安全,灭火准备也非常重要。因为就特定的住宅火灾来说,任何大火开始的时候都是小火,从初期起火到形成大火需3至5分钟,如在家中备有一件简易的灭火器材并能熟练地操作,当火燃起时,就可将它及时扑灭,或延缓火势发展,为消防队员灭火赢得宝贵时间。

  住家难觅灭火器踪影

  为了解居民家中备有灭火器的情况,记者近日特地就此进行了一番走访。

  “你家备有灭火器吗?”两天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灭火不是消防队的事么?”“家里谁还配灭火器啊?”“我从来没想过此事。”……对记者的询问,市民们大多一脸茫然。在随机采访10多位市民中,没有一家备有灭火器。面对记者提出的“家中一旦失火,你该怎么办?”的问题,大多数人的回答是拨电话报警。

  记者也注意到,灭火器材主要是由专门的消防器材店经营。但据不少消防器材店经营者称,前往购置灭火器材的多是企事业单位,鲜有居民个人购买的。

  “家中配灭火器不吉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居民家中不配置灭火器材主要是消防意识欠缺所致,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是不吉利而不予备置。

  对于居民们的错误观点,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有关负责人深表担忧,他称现在不少居民家庭装修都使用了木板、油漆等不少可燃材料,特别是某些家庭还安装了神龛,极易出现电线短路或发热融化造成失火。

  还有,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普遍认为火用水泼就能灭掉,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因为水并不是万能的“灭火剂”,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了起更大的麻烦。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 电话:编辑部8322700 广告部8312781 发行部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E_mail:电话:0754--8633440 传真:8910196 邮编:51504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