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流量大不法之徒耍伎俩 假日更要小心防假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琛、实习生蓝长科报道:不经意间收到假币是件令人懊恼的事。国庆长假以来,本报报料热线接到十多宗关于假币骗案的来电。骗子们趁着假期人流量大,大耍伎俩。

  在广州芳村窖口公交场工作的吴先生致电本报称,前天,有位女士在窖口公交场乘车前,在附近的一个水果档买水果,由于没有零钱,便给了卖水果的小贩100元,让他找。因为 时间紧迫,这位女士没有认真辨认所找赎的钱。刚走开一会,女士掏出来细数,发现里面有一张50元的假币,于是找到当时在此巡逻的干警,回到原来的水果档口。经过搜查,警方在小贩身上搜出100元、50元、10元等不同面值的假币,遂将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吴先生说,这一带过路人多,大多路人在买小贩的东西后都是匆匆而去,即使发现假币也很少有人会倒回来找小贩。

  昨天早上5时许,梁先生在广州火车站乘出租车前往中山四路。下车时,梁先生掏出100元付车费,司机找回90多元。之后,司机问梁先生是否有旧版100元人民币,要求与其兑换。由于当时光线较弱,梁先生察看一番之后,没有发现司机要兑换的100元有问题,遂与其兑换。当梁先生要出租车票时,司机推说票据打印机不能打印,梁先生没有介意。回到家后,梁先生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把从司机那里换来的钱给朋友仔细察看,发现果然是一张假币,另外找回的90多元中也有一张50元是假币。梁先生后悔当时没有索要出租车票据,也没有记清该出租车是哪个出租公司的、什么车牌。他很懊恼,想通过本报告诫广大市民不要再像他这样上当受骗。

  相比之下,黄先生对待假币则谨慎得多。前天下午4时许,黄先生从东风路外贸大厦门前人行道走过,忽然身边停下一辆捷达小车,从车上走出一名外国人,车内还有两名。这名外国人突然拿出100元的外币,黄先生以为他们要到银行兑换人民币,遂指了指附近的一间银行,谁知这外国人直摇头,并问黄先生是否有“B”字开头的100元人民币。黄先生觉得这伙人言行十分古怪,于是没有多加理会。这伙人见黄先生不理睬,便开车离去,黄先生细看,发现该车竟没有车牌,更加证实了自己的想法。黄先生说,现在什么样的人都有,出门还是要提防,不要贪图小便宜,谨慎一些,这样,不管那些人使什么伎俩都不那么容易得逞。

  根据法律规定,发现假币后应立即上交。发现他人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报料人吴先生、梁先生、黄先生,各获奖金50元)(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