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纪念国画大师百年诞辰傅抱石新墓园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电著名中国画大师傅抱石先生的墓园今年在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内重建,并于昨天,也就是傅抱石先生百年诞辰之日揭幕。当天,傅抱石百年诞辰特供邮册(绝版发行一万册)在南京首发,以纪念、凭吊这位20世纪杰出的中国画家。

  傅抱石(1904~1965),我国现代著名中国画家、美术史论家,1960年,傅抱石率领江苏国画写生团行程一万多公里,创作了一大批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走出了一条中国画的创 新之路,开创了“新金陵画派”,享誉中国画坛。傅抱石先生1965年辞世后,安葬于南京雨花台公墓,“文化大革命”期间,原墓地受到彻底损毁,30多年间一直没有重修。2004年,其家人建议重建墓园。

  走进功德园大门,就可以看见傅抱石先生与夫人罗时慧的合葬墓园。一眼望去,背靠层层青松翠柏的墓园庄重典雅,墓穴后围绕着民居风情的碑墙,碑墙前矗立着由傅抱石的女婿、雕塑家叶宗镐创作的先生的大理石像。碑墙上除了刻有傅抱石先生与夫人的生平外,两边分别镶有铜制的傅抱石先生的代表画作《待细把江山图画》,以及“其命维新”“造化吾师”“往往醉后”等八枚代表篆刻,代表了先生一生的艺术理念与艺术成就。

  傅抱石百年诞辰特供邮册内含15幅邮资片(包括由收藏家提供的傅抱石的精品画作《湘夫人》、《观瀑图》等)、6幅打孔宣传纪念片(《访友图》、《石公种松图》等),以及连续10个四方联(包括由4幅图组成的个性化邮票以及1994年发行的一套6枚傅抱石纪念邮票)。

  据悉,此次发行的个性化邮票经特批第一次加大了附加票的尺寸,比通常尺寸大了三分之一。这套个性化邮票除了收藏家提供的傅抱石先生的三幅画作《清阁著书图》、《柳荫惊艳图》、《野寺归帆图》外,还有一幅为先生的头像,这在个性化邮票中也是极为少见的。另外,上个世纪90年代发行的傅抱石纪念邮票,按照国家邮政总局规定(1992年至2002年间发行的邮品库存全部集中销毁)本应全部销毁,为纪念傅抱石百年诞辰,国家邮政总局特批保留了4万套。

  同属傅抱石百年诞辰特供邮品的单枚特种邮资片《东山丝竹图》也于昨天首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