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静心办实业提升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1: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人民日报》昨天头版显著位置报道我市走正道不浮躁创品牌——汕头静心办实业提升竞争力

  本报讯昨天,《人民日报》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报道汕头市“走正道不浮躁创品牌汕头静心办实业提升竞争力”消息,文章全文如下:汕头经济走出连续几年的徘徊境况,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长9.2%,经济发展出现了良好局面。在主要经济指标中,工业总产值 增长10.7%,实际吸收外资增长113.7%,财政收入、外贸出口、社会消费三项指标均超过广东全省平均增幅。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说:汕头经济发展之所以会出现可喜的变化,关键在于克服浮躁心态,静下心来办实业。

  作为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汕头特区多年来依据当初的优惠政策,立足于商贸发展经济。随着全国开放程度的扩大,特区的政策优势逐渐弱化,单纯注重经商,影响了汕头工业的发展。同为经济特区的深圳等城市,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而汕头则缺乏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严重制约了全市的经济发展。

  为了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汕头市委响亮地提出“走正道、办实业、创品牌”的口号。针对片面追求经商赚钱而不注意扎扎实实办实业打基础的社会心态,汕头市委、市政府倡导求真务实,克服浮躁,在继续保持传统商贸优势的同时,把发展的着重点放到办实业上。据汕头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全市现在已有1万多家工业企业,其中有相当一批是近几年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今年以来,像南美电子、金威啤酒(汕头)等都在增资扩产。据统计,民间资本在新增投资中占绝大多数。以前的汕头,商铺价格高企;如今的汕头,一幢幢标准工业厂房热销。

  在兴办实业的过程中,汕头市委、市政府要求企业不仅重数量,而且重质量,引导企业讲诚信、创名牌,走健康发展之路。现在,汕头形成了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汕货名牌群体,拥有两个全国驰名商标、50个省著名商标,占广东全省著名商标的1/10,著名商标数量和专利申请量均居广东各地市前列。

  为了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高产品信誉度,汕头市政府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率先在全国开通了地方政府社会信用网,建立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信用档案,抓市场管理,使汕头企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赢得境内外投资客商的欢迎和好评。(人民日报记者杨应森、汪从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