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景点带热周边文化场馆 省图书馆自修室爆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3:16 浙江在线

  山山水水、街头巷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沉淀着或浓郁或淡远的文化气息。国庆黄金周已过半,以西湖为中心的市区依然游人如织,那么大小书店、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这些一溜儿散落在西湖附近的文化场所,到底会有多少人涉足?它们与人群又各以怎样的姿态相互面对?杭州一贯的文化氛围,在衣着光鲜的自然风景中,是相得益彰还是黯然失色?昨天,记者带着疑问出去观察了整整一天。

  景区纪念馆有热亦有冷

  不同的位置对应了纪念馆冷热两重天的客流量,新开发的景区与纪念馆往往一荣俱荣:苏东坡纪念馆最高日客流量5.1683万人次,一街之隔的章太炎纪念馆、张苍水先生祠仅1900人次,盖叫天故居不复去年杨公堤刚开放时的风采,而巷子深处的于谦故居才去了四五十人。

  “苏东坡纪念馆?”只要路过,不管操何方口音的游客都会停下来,“进去看看”,然后从不同的道路汇聚进来,在记者停留的十几分钟里,很多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认真参观,基本上是父母充当讲解员,毕竟苏东坡的事迹杭州市民还能说上一二。

  10月1日,整修过的苏东坡纪念馆正式开张,参观者多如过江之鲫。“今天人还算少的,第一天都要排队挪进来才能参观,5万多人呐,哪有转身的地方!”工作人员董岩疲惫又兴奋,“外地游客和小朋友居多,10月2日4万多人,3日、4日都是3万多人,就中饭那会稍微空点,我们延迟下班还忙不过来,估计以后几天也会保持这个数目,西博会的时候还会有个高峰期。”

  是什么让游客竞折腰?“地理条件好,外地游客来西湖必先到苏堤白堤,现在围墙也拆了,塑像也摆到路边了,很醒目,而且苏东坡名气大,又不收门票。”人气如此旺,工作人员满心欢喜,她们说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同时也显示游客的素质在逐步提高。

  到博物馆参观的三口之家最多

  从10月1日的3万多人,到2日、3日各2万多人,再到4日的1万多人,浙江博物馆的施女士松了口气:“不收门票人就多,其实还是人少点好,人一多就闹,想认真看的人会没心情,还影响空气,两三千人就行了。”她说,国庆期间带孩子来的本地三口之家最多。

  上海人董先生背着儿子的书包和玩具,满头大汗地转悠。“我们平时哪有时间陪小孩啊,现在总算抽出时间了,他要去哪里我都奉陪。”头一回来杭州的山东刘小姐一处也不拉下:“反正不要钱,看看又增长知识,还能顺便休息休息。”

  合家团聚和门票免收,确确实实引来了更多的参观者。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参观者也比平常多好几倍,家长加孩子的组合最多。“平时只有60至100人,周末300人左右,国庆这几天基本每天有六七百人,”值班主任杜天明告诉记者,“基本上是几个大人带小孩过来,中小学生居多,平时是一个大人带一个小孩,或小孩自己来。前几天外地游客多,4号以后基本上是本地的。”

  “人满为患”可以形容北山路上的西湖博览会博物馆,路过的游人都想进去看一看,里面有西博览会和西湖风景及一些历史的介绍,一个球型的大屏幕还在播放一些风景和聚会的片段。市场部的蒋红云说,国庆长假与北山路重新通车重叠,参观的人非常多,10月1日有八九千,2日至5日基本每天近2万人,前3天外地游人多,这两天本地的多。

  陆风和女朋友来自江苏:“以前就听说过西湖博览会,今天过来发现博物馆已经建好了,真是不错,我们在里面呆了半个小时,更了解杭州了。”

  旁边的菩提精舍,一间只有一个大厅的展馆,从去年5月1号开馆以来就游人不断,大家都对里面的摆设很感兴趣。工作人员说,不管什么时间段,游客不断,不大的地方总是挤得满满的。

  省图书馆自修室爆满

  浙江省图书馆内,借书还书的人还是很多,一楼和地下室两个读者自修室的332个位子基本爆满。

  张芳今年要考研了,不过她不愿意在学校空荡荡的教室里看书,宁愿花一元钱来这里自修:“这个长假我基本每天都在这里。”

  二楼,借书和阅览的人络绎不绝,验证处的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介绍,光昨天上午就有1000名左右读者,是长假5天来最多的一个上午。

  一楼左边那场巴西蝴蝶展却是热热闹闹,“基本每天700人左右,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工作人员沈雪华笑道。保亻叔路小学二年级的周婧在爸爸的带领下看了蝴蝶:“我看到了很多很多美丽的蝴蝶,又长了不少知识。”

  而在浙江图书大厦,每5分钟进出的人多达189人次。一楼多是买碟的年轻人,二楼多是看书的人。附近就读的中学生陆述说,他很喜欢文学类的书,但买不起,“干脆带上面包和水看上一天,《活着》我已经看了一半,加把劲就可以再看一本,现在每天基本看两本。”

  但是,据一位总管透露,长假期间这里的读者还不如平时双休日多,前三天外地来的顾客比较多,本地多是家长带孩子来买辅导书,“买书的和看书的人持平,现在来买书的基本都是个人,俏卖的是少儿类和文教类的。”

  总服务台小姐说,长假里市民出游的多,看书、买书的自然少了,来的也基本是一些老顾客和学生。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晓风书屋、文史书店、枫林晚和浙江电力书店等书店,南华、唐风、艺林等几家特价书店的生意基本没受影响。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潘志勇 本报记者 张文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