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理专家:中国式“全职太太”面临诸多心理魔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4:4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做全职太太对人的压抑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如果不付出巨大的努力,下面这些问题将成为全职太太们难以克服的心理魔障。

  单一的评价体系:人是离不开评价的。社会职业的评估体系是多支点的,有直接体现的薪水和物质奖励,有领导、同事的评价,还有自身成长中感知的变化。全职太太由于不拿薪水,为家庭付出所得到的全部直接回报,就是先生和孩子的评价。因此全职太太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靠先生和孩子的表扬过日子的。而这是一个过于单一的评价系统,极易导致心理失衡。

  虚弱的人际交往:人需要丰富的深层次的人际交往。全职太太日常接触的人际交往,如跟其他主妇聊些家长里短之类,就属于很浅层次的交流,它所能带来的满足是非常虚弱的。如此,全职太太就需要和家人保持一种非常密切的、深层次的交往,而通常家人又不能不断地提供这样的交往。全职太太由此会产生两个方面的心理问题:对于先生或孩子过于敏感,而对于外界刺激,则比较麻木,以致在对外交往中反应滞后,自信心越来越弱,严重的还会产生交往障碍。

  缺席的外部驱动:人的发展需要驱动力。兴趣是一种内部的力量,责任是一种外部的力量。兴趣很重要,但是远远不够。人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要上一个大台阶的时候,往往需要特别强大的外力。在社会工作中,会有许多竞争对手、上下级来逼迫自己去超越自己,人的潜力就会被激发出来。

  对于中国的全职太太来说,外力推动已经很少,而中国人的内力也原本特别少。国外教育是强调内力的教育,单从兴趣出发也可能会有很强的发展动力。但在中国人的成长过程中,从来都是家长、老师和上级告诉你,你应该干这个或那个,突然没有外力了,人就会不知道应该干些什么。或者即使找到想做的事,也很难坚持下来。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全职太太虽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却无法把一个兴趣爱好很好地发展起来的原因。

  无力的情感刺激:和人的发展一样,人的感情也是需要刺激的。全职太太的问题就在于她们的自身状态太稳定。她很难提供给爱人新鲜的刺激。如果全是一方给予,就会使另一方产生太容易得到、太有保证的印象,反而容易厌倦。因此,全职太太与爱人的交往,也需要碰撞,需要得与失的配合。

  微妙的经济问题:全职太太家庭的经济问题是很微妙的。夫妻再相爱,由经济问题引起的强势一方的歧视和弱势一方的自卑都是不同程度存在的。在比较小量的日常花费中不明显,但遇到大宗的家庭花销时,问题会立刻显现出来,这在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好的家庭中就尤其突出。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白玲(心理及职业咨询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