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水:一代词宗柳永远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15 东南快报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不知是否巧合,800余年之后,北宋词宗柳永这首婉约凄切的词恰好是其出生地白水的一个写照。白水距离朱子故里五夫镇仅18公里,虽然村民还记得800年前有过“鹅子峰下一神笔”,来到白水,除了依旧静谧的村庄和屹立了千百年的鹅子峰外,我们很难找到柳永的一词一句。

  对于这个村庄,我们充满了好奇,“凡有井水处,皆能咏柳词”,我们数着一口口古井,只是想沿着古井去寻觅一代词宗留下的痕迹。
白水:一代词宗柳永远去(图)
白水,柳词迷失的村庄

  白水,虽然距离五夫镇仅仅18公里,但现代的交通工具很难轻易到达,即便是通过“摩的”也得颠簸近一个小时。在白水村口,一棵苍老的古树迎面而来。这个至少有着近800年历史的村庄,曾一度在外界的视野里消失,但因为柳永等历史名人的缘故,近年来许多人又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我们看来,它的存在应当在当地的文化发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可奇怪的是,我们寻觅了所有关于白水的词句,却只能找到“柳永”这两个简简单单的字,它最富有才情的柳词都一股脑儿地被忽略了。

  村里人告诉记者,柳永是白水人,朱子的岳父刘勉之也是白水人,白水还出过不少名人呢。当记者问柳永是干什么的,大多数村民只知道柳永是个文人,再问到柳永的词句,他们就不得而知了。记者想通过村里人找找当年柳永住过的地方,村民们说在鹅子峰下似乎有个小庙,是用来纪念柳永的,但基本没什么名气。一曲,柳永又一居所

  除了鹅子峰下的小庙,在武夷山,还有一个能记住柳永的地方,那就是柳永纪念馆。据说柳永纪念馆一开馆就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游人如织,平均每月都有游客1万余人,已有加拿大、美国、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的50多所大专院校及文化部门的专家学者到柳永纪念馆参观。

  柳永纪念馆位于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武夷宫古街中段,一曲溪北岸,是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武夷山市地方志委为纪念这个武夷山籍伟大词人而创建的。纪念馆占地300平方米,有展厅及办公室、储藏室、茶室等设施,大门前的草坪上矗立着柳永全身站立铜像,高2.6米,右手握书,左手靠背撑扇,儒巾布袍,遥对幔亭峰和大王峰,似在行吟他赞颂“幔亭招宴”等神仙传说的游仙词《巫山一段云》。

  在这里参观的游客对柳永的词都记得很清楚,特别是他的经典之作《雨霖铃》,有的还在柳永像下吟诵“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沈沈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武夷,柳永路和柳永店

  在武夷山市,更多人记住了柳永。记者所住宾馆的那条街就叫柳永路,据当地人介绍,这是用来纪念柳永的,武夷山市的路名都是用当地名人来命名的,例如文公路、朱子路等等。

  柳永路上还有一家柳永餐馆,餐馆老板说之所以用柳永来作为他们的招牌,是因为柳永是武夷山人,很多来武夷山旅游的人都很喜欢柳永的词。据说,在武夷山市,还有好多这样以当地名人来命名的店。

  带我们到柳永路住宿的三轮车夫给记者讲了柳永的一些事,其中特别提到柳永和歌妓的交往,柳永虽然是个名人,但死得很凄惨,身边一个亲人也没有,还是四个歌妓凑钱安葬他。

  五夫镇紫阳楼管理员姜大爷把朱子和柳永作了一些比较,柳永虽然比朱子早了几十年,但由于朱熹留给后人的是朴实的思想,而柳永少年时就离开了家乡,四处漂泊,最后客死他乡,他的词也大多比较消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不一定能接受,但当地一些有文化的人都比较了解柳永。

  朱子学校的占校长说,其实柳永也是五夫镇人,因为当时的白水就是隶属五夫镇。武夷山市读书人都知道柳永和他的词,很多人都能背诵。尤其是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特别喜欢他的情诗,他的词偏爱豪放,但不失婉约。由于一生历尽科场窘厄,身处逆境,柳永把自己人生的无奈,都当作茶余笑料,酒后戏言,表露在词章里了。柳永的词多反映下层社会生活,后人将其称之为“曲祖”、“第一位专业词人”。(来源:齐榕程歆/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