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磨练儿童意志 “挫折教育”走进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20:49 浙江在线

  沈阳市妇女儿童宫大地幼儿园的90多名小朋友们,日前上了一堂特殊的教育课。老师们通过做游戏、讲故事等方式告诉他们应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记者从沈阳市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办公室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流动课堂将走进全市各大幼儿园及小学校园,开展“挫折教育”系列活动。

  近年来,学生自杀事件屡有发生,一项调查显示,高校学生中有一定数量的人群存在 心理健康问题,在面临挫折和困难时,不知该如何解决,甚至产生厌世、轻生的念头,这种现象在独生子女身上尤为突出。

  沈阳市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办公室副主任任宝军认为,这些恶果与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缺乏“挫折教育”有密切关系。现在的父母对于独生子女过分溺爱,认为儿童年龄小,心理承受力差,只能接受良好的环境,总是想方设法在其成长过程中排除一切困难,使其顺利成长,导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少甚至没有一点磨难。这就直接造成青少年耐挫能力差,遇到挫折输不起的现象。

  任宝军说,幼年时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深远。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意识地减少享受,创设挫折情境,刻意锻炼吃苦精神,有助于帮助孩子开展早期的心理健康教育。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沈阳市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办公室开设的“小公民幸福宝宝流动课堂”将在3岁到9岁的孩子中间开展“日常生活中挫折教育”系列活动,以木偶剧、讲故事、障碍游戏等形式,让孩子在游戏中体会到失败和不如意,突出意志磨练教育,增强其心理免疫力,全面加强对儿童挫折适应能力的培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