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是北大人的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0:00 温州都市报

  据报载,国庆期间,一些游客兴致勃勃想进北京大学一游,“领略一下北大浓郁的人文气息”,但被拒之门外,扫兴之余,引发了“大学是否应该对民众开放”的议论。

  为什么不让进呢?里面正在讨论关系到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大事所以不能打扰吗?显然没有。有恐怖分子要袭击所以采取措施确保安全吗?警方没有发出这样的警报。北大的解释是“学校毕竟不是公园”,言外之意就是北大是北大人的北大,让不让你进来,全看我是 不是高兴了。

  但北大不是北大人的北大。作为一所公立学校,它的产权是属于全民的。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北大以及别的公立大学在本质上和同样用纳税人的钱修建的公园、广场并无不同。因此严格说起来,除非参观者确实影响了教学和科研、除非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简言之,除非参观者影响了北大作为一个公共设施的正常运转,否则北大是没有权力禁止任何一个公民入内的,我想这个原则也适用于包括政府机构在内的所有公共设施。

  当然,如果你不在北大学习、工作,就不能直接享受北大的好处,但进来看看有什么了不起的呢?要知道,真正讨论国家大事的人民大会堂还允许普通民众登堂入室,神圣庄严的天安门城楼还欢迎升斗小民登临送目呢。“黄金周”时的游客的确是多了一点,但采取其它措施“调控”一下就可以了嘛!比如说,可以通过免费派发“参观证”的方式控制一下参观者的总量;比如说,可以规定参观的时间;比如说,可以划定参观路线,禁止在一些需要安静的建筑物如图书馆、学生宿舍等附近大声喧哗,等等。为什么非要采取这种让真正的所有者很寒心的措施呢?

  有人愿意来参观,不正是施加自己“影响”的好机会吗?为什么要把这送上门来的好机会拒之门外呢?难道北大真的要放弃自己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责任、对文化传统和历史传承的承诺,关起门来过自己的小日子吗? 孤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