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牌风湿药”易诱发心脏病 药店仍在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9:12 浙江在线

  过去一度被誉为风湿性关节炎治疗王牌药物的“万络”正在全球范围内被召回。因被指会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和中风几率,默沙东公司于9月30日宣布在全球回收该药。但由于尚处于国庆长假期间,截至昨天,杭州各家药店仍在继续销售“万络”,并未接到任何回收通知。记者从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医院药房已接到默沙东公司的召回通知并停止销售“万络”。

  药师还在推荐“万络”

  记者在海王星辰、华东大药房等各门店转了一圈后,“万络”仍在销售中,零售价为45~48元不等。“‘万络’的止痛效果不错的。”一名药师向记者推荐。“‘万络’被召回了?目前还没接到通知呢。”店员听到记者的询问有些诧异,他们表示可能因为国庆长假的缘故,上头的命令还没下来。

  “万络”在医院悄悄被召回

  “‘万络’不配了,治疗风湿关节痛的药有很多,未必非要这个不可。”在市中医院药房,一名药剂师正在回应一名患者。“‘万络’的电子处方怎么开不出来了?”一名骨科医生也来询问。药剂师解释说,10月3日接到默沙东公司的召回令,据说可能在服用18个月后诱发心脏病。记者从浙一、市一、市中等医院西药房了解到,从10月1日开始,默沙东公司已经开始从医院药房召回“万络”。据悉,自“万络”1999年上市以来,全球处方量已超过8400万片,我国至少有一亿关节炎患者,“万络”作为这一领域的最新药物之一,在中国于2001年上市,已为临床医生所广泛使用。

  默沙东将在节后回应此事

  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的值班人员表示,默沙东将在国庆后回应此事,而公司已经从美国总部收到召回令。据相关报道,默沙东驻中国上海办事处对“服用‘万络’诱发心脏病和中风几率增高”研究结果表示强烈抗议,并一再声称有更为严谨的科研证明“万络”具有足够的安全性,包括在心血管方面的安全性。回收“万络”的决定是默沙东公司自愿性行动,基于公司自己开展的一项中文名为“‘万络’预防腺性息肉瘤研究”。目前为止,国家食品药品卫生监督部门尚未明令“万络”停售。

  链接

  2004年8月25日,FDA(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公布了一项令人吃惊的结果:大剂量的万络(属于昔布类药物)服用者与不使用万络的人相比,患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的危险增加了3倍。

  不过,研究也承认了这一结果具有局限性,原因是病例的绝对数非常少。直至现在,FDA尚未采信此项研究的结论,也没有就此结论发出任何警觉。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杨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