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亿岁“辟邪”现身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9:50 现代快报

  快报讯南京市徽中的神兽“辟邪”,早已成为南京的象征。近日,记者从采访中得知,一只迄今为止“最老”的辟邪现身南京玄武湖环湖路上的奇石城,据了解,这只天然的灵壁石辟邪,形成于震旦纪四顶山晚期,距今已有9亿年的历史。

  据了解,玄武湖奇石展上的这个辟邪,高40cm、长55cm、宽30cm,重达上百斤,价值30万元人民币。记者发现,眼前的这个辟邪,无论是用小棒轻击,还是仅用手指微扣,都可发 出金属之声,且余韵悠长。据介绍,灵璧石之音早有“玉振金声”之美称,我国古代的石质乐器———磐,就是把灵璧石作为首选材料。

  另据专家介绍,灵璧石历史悠久,早在北宋时就被列为贡品,它同英石、太湖石、昆石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石”,并居首位。其可贵之处在于瘦、皱、透、漏、奇、清、坚、响诸美俱备,奇绝天下,堪称华夏瑰宝。

  据悉,此次来南京玄武湖奇石城展出的除了来自徐州的灵璧石,还有湖南的武陵石、云南的木化石、湖北的孔雀石、东海的水晶等。免费的展期到10月13日终止,喜欢赏石的朋友可不要错过机会。

  作者:记者 陈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