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年一台阶如今住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1:26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从四处漏雨的破瓦房,到环境优雅的小别墅,住房的变迁,给年近五十的王国根留下了酸甜苦辣的记忆。昨天,记者来到他家位于格兰云天的别墅,王国根对现在这套近200平方米的新居非常满意,高兴地推开每一扇门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70年代:破瓦房里听雨声

  王国根一出生就住在华严街一幢四合院式的破瓦房,一住就是二十余年。王国根每天踏着吱吱作响的木梯提着木马桶到阴暗的楼上睡觉。“瓦房时间长了逐步成为危房,让一家人提心吊胆过日子。台风雨季一来,屋子里摆满了盆盆罐罐,听着漏水的滴嗒声,全家人整夜不敢合眼。”

  80年代:“鸽子笼”里生儿子

  1987年,王国根结婚了,妻子是老师,几经努力才向学校申请到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厨房设在过道里,整层楼的人合用一个卫生间。王国根叫那房子为“鸽子笼”,儿子就出生在那里,小家伙一到来,又请了一个保姆,房子更挤了,人在里面只能侧着身子走路。

  90年代:儿子有了一间书房

  1992年,王国根单位落实政策,他家换了一套59平方米的旧楼房,王国根与老婆喜不自禁,拿着积存下来的工资把房子好好装了一下。前几年,王国根下了海,通过艰苦创业,总算有点经济基础了,又把房子置换到80平方米,儿子有了一间独立的书房。

  今年:漂亮别墅里庆国庆

  去年,王国根身边的不少朋友都换了大房子,王国根看着心里也痒痒,夫妻两人盘算着:旧房还能抵四十多万元,再加上点积蓄,首付已不成问题,再到银行贷点,每月千元的月供也能负担。于是,今年10月1日,王国根高高兴兴地搬新家了。

  据有关部门统计,宁波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在20年间分别从889元和627元增加到了14277元和6221元,增加了约16倍和10倍。而居民的住房也是经历了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的飞跃。目前市区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7.13平方米,住房成套率达98.25%,九成家庭拥有自己的产权房。农村居民居住条件也不差,至上年底,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6.9平方米。(东南商报记者卢科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