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是懂点急救知识触电小伙不会走这么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1:59 都市快报

  昨日15:52,黄先生来电:我朋友阿发是开救护车的,刚刚他去留下接一个触电的小伙子,旁边的人不懂急救知识,光等急救车来,车开过去,再把人送到同德医院,已经来不及了。

  记者王家屏核实报道:今天阿发师傅当班,下午两点多,急救电话打进来,说留下有个小伙子触电猝死,在331路公交车终点站附近。

  阿发赶紧开车过去,人在一家小宾馆里,他冲上4楼,小伙子躺在那一动不动,急救医生赶忙人工呼吸、心脏按压,小伙子的朋友在旁边大哭,“刚才进去洗澡还好好的,怎么就触电了?”

  医生忙完,阿发把小伙子抱上担架,和同事抬起就走。一路上他开得飞快,直奔同德医院。后面车厢里,急救医生忙得话也顾不上说,拼命给小伙子心脏按压。

  下午4点半,同德医院急诊抢救室里,小伙子身边的心电图上只有一条直线。值班女医生摇头叹息:“送来的路上人已经没气了,才18岁呢。要是旁边的人懂点急救知识就好了。他一触电,旁边的人马上急救,活命机会要大得多。”

  医生简单介绍了急救方法。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立即将触电者脱离开电源。脱离电源方法有:1.切断电源,如拉开刀闸、保险盒等;2.用干木棍挑开电线;3.站在干木板或木凳上拉住触电者的干衣服,使其脱离电源。以上三种方法,现场哪个最快用哪个。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者切不可用手拉触电者肉体,以免触电。

  触电后引起的昏迷,最主要病理变化是心室纤维性颤动及呼吸麻痹(或呼吸中枢衰竭)。

  因此,最有效的急救处理是人工呼吸。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立即移至空气流通好的地方,解开触电者上衣和腰带(注意保温),立即进行持续不断的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一边急救一边等医生赶到,触电者生还希望会大大增加。

  (记者王家屏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