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秋十月 天戏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3:4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滨)今天上午从市天文学会获悉,本月11日凌晨3时,我们将欣赏到金星合月的美妙天象,即两天体在天球上运行至同一赤经线的天象。

  11日凌晨3∶10,将有一弯细细的残月从东偏北夜空升起,水银灯般的明亮金星(还有启明星、晨星之称)紧跟在月亮右下方,清晨5∶20,有太岁星美誉的木星也从东方晨曦中升起,形成“晓风残月中,晨星迎岁星”盛景。

  17日至21日,每天凌晨2∶00至黎明,苍穹东南可觅到猎户座流星雨,辐射点在猎户座参宿四星的左上方。如夜空晴朗,仅凭肉眼观看,每小时可见10至20颗流星划过夜空。

  28日,正值农历九月十五,但月亮正圆的时刻却在中午11∶07,人们难得一见。为何这次圆月比中秋节的月亮提早“报到”了10个小时呢?因公历的9月有30天,而农历每月的天数平均有29.5306天,有近半天的差数。当晚的圆月17∶25升起,用肉眼直接观看,月亮仍旧很圆,但如果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月亮右边缘缺少了一点儿。

  另外,本月14日上午,我国东北地区可见日偏食,而在本市难以看到。若你正好到东北出差,可别忘了看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