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牵手60载,表兄妹夫妻情深意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5:36 石狮日报

  他们原本是表兄妹,在家人的撮合下,成了一对夫妻。近亲结婚的他们,不仅养育了8个健康的子女,而且近60载的风雨人生,他们真情相伴,为全村人所称道。他们就是鸿山镇伍堡村井头自然村中路东4号的王金闯和邱秀良老夫妻。

  井头村是个较大的自然村,记者到村口随便问一位老人知不知道一个姓王的老夫妻结婚快60周年了,他想都没想就把记者带到村子另一头的这户王姓人家。男主人王火和妻子王 远心听说记者要采访他们的父母,脸上都堆满了笑容,把家族里的10多号人都叫了来。王金闯和邱秀良老人也从屋里出来。说起父母结婚57年来的风雨历程和深厚感情,王火夫妇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王金闯和邱秀良两位老人分别出生于1927年和1931年,现都已70多岁。两人是表兄妹,由于那个时代对近亲结婚没有严格的限制,双方的家人就撮合了他们的婚事。1949年,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们俩结成了夫妻。

  当时的生活条件很差,吃的是南瓜,偶尔能吃到一点大麦和小麦,平时只能吃红薯叶和花生芽,经常填不饱肚子。即使这样,夫妻两人还得每天到村边的山上去干活。当时是大集体,不干活就挣不来工分,挣不来工分就发不到粮食吃。干活时,夫妻俩总是相互协作,干的活又快又多,挣的工分自然也多,把很多人羡慕得不得了。

  虽然生活苦,但那时候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人们多生多育的观念很重,王氏夫妇也不例外,他们一共生育了8个孩子,7个女孩,1个男孩。当时孩子们没有奶水喝,邱秀良也被折腾得很瘦。王金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自小喜欢钓鱼,他就到海边去钓鱼,每次把钓到的鱼一分为二,一半拿到市场上去卖,挣点生活费,另一半拿回家,熬成鱼汤给妻子和孩子们吃。邱秀良也心疼丈夫,让他跟孩子们一起吃鱼,但每次王金闯都躲得远远的。

  1958年是大跃进,浮夸风严重,每户的粮食都是非常有限的,上报时却都要说有成千上万斤,交的公粮自然就更多,王家和别的家庭一样,生活非常困难。王金闯很长时间没有添新衣服了,邱秀良就把十分有限的布票全部拿出来,亲手给王金闯做衣服。因为父亲曾是村里的伪保长,解放后王金闯自然是人们歧视的对象,走在路上经常遭人白眼,还经常挨人骂。每当这时,邱秀良就苦口婆心地安慰丈夫,直到丈夫想通了为止。

  54岁时,邱秀良一次不慎从椅子上摔倒,造成全身左半部瘫痪。王金闯带着她到晋江的一家医院去看病,在医院的两个多月里,他每天都给妻子端屎端尿,到出院时,王老瘦了七、八斤。当然,王金闯生病时,邱秀良也总是守在他的床边。王金闯喜欢吃烧青菜和烧鱼,邱秀良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还到市场上买菜给王金闯补身子。

  老两口的故事子女们说也说不完,但天色已晚,记者却不得不告辞了。这时,天边晚霞满天,正像是两位老人幸福的笑脸。(记者张军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