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新行当掘金黄金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31 扬子晚报
  旅行助理——帮你编排旅游行程

  黄金周里,各家旅行社将一批批游客送到境内境外的风景名胜地,带团的导游都忙得不亦乐乎。而南京几家大型旅行社里却有一些人,只需打打电话上上网就行了,原来,他们是商旅市场的新职业:旅行助理。

  旅行助理与普通的旅行社订房订票业务最大的不同,在于它还包括为商务客人对整个行程做编排。赵先生等一行6人,准备在黄金周过后的10月10日前往法国,对一些客户进行公务拜访,前后共有十几天的时间,但整个公务活动被分成三段,中间间隔的时间怎么安排?经人介绍,赵先生昨天找到省中青旅寻求帮助,会展与奖励旅游部的一位小姐,详细询问了许多问题,如去法国是干什么、预算有多少、以前去过那里、甚至兴趣爱好、个人经历等。很快这位旅游助理便为他们度身订做了一套方案,将巴黎周边主要景点都穿插安排进了公务活动中,之后,更是将从在禄口机场登机,到在法国各城市酒店,以及城市之间的大巴车票都一一预定妥当。

  据了解,目前商务旅游的消费人群以政府官员、企业老总、职业经理人等为主,这些商务活动频繁的人经常全国各地甚至全球范围内出差,对异地往往不太熟悉,自己公司的秘书有的也不甚了解外地的住宿、交通等情况。于是具有秘书特点的旅行助理服务应运而生。一家旅行社老总说,做这种高端商务客的业务,常常一个业务骨干为一两个客人要忙很多事情,与普通的组团游相比,利润明显少。但由于这一业务潜力很大,各家都在有计划地开发这块市场,目前我省中旅、江苏海外等大社都已开始尝试。金震寰

  美甲师——首先要练坐功
城市新行当掘金黄金周(组图)
城市新行当掘金黄金周(组图)
  顾炜恩,是南京指尖蜜语美甲店的老板。自从6年前入了行,就从没有在五一和国庆两个长假里休息过。“这两个节日期间结婚的人特别多,为了能够给新娘们带去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光,放弃一点休息又算什么呢?”

  顾炜恩向记者介绍,南京人接受美甲的概念也就这3年左右的时间。早些年,新娘子大婚前来美甲,最多就是修个甲形、祛祛死皮、抛光指甲什么的。随后,新娘子们兴起作法式指甲,也不过是在指甲边上修一道白边,还是简单。而现在,新娘子们不仅要求假指甲和婚礼气氛、婚礼服装相吻合,连对脚指甲的装扮也越来越讲究起来。她告诉记者一个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去年这个时候,一位客人要在10月6日摆酒,从10月1日起,每天都到她这里来做双手、双脚以及身体皮肤的护理不说,还把四五件礼服逐个带过来,为手、脚上的假指甲的颜色和花色做参照,一丝也不马虎。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顾炜恩正在给一位准新娘子做假指甲。这位准新娘坦言,自己才做了双手护理,现在假指甲已经“过半”。“看这个情形,我要连坐3个多小时了。”顾炜恩在一旁听得直笑。做这一行,首要的条件就是练坐功。她说,比如昨天她预约了3个准新娘,差不多一天坐下来快要九十个小时了,进账却仅仅千元左右。

  中午时分,顾炜恩趁着等待第二个准新娘的空当,急忙扒着饭菜。她表示,大多数准新娘都是“一次性”的顾客,为了这些顾客,她要退掉很多老客的生意。“可是,能够给女人一生中最美丽的一刻做一点事情,真的让人很开心。”金燃

  汽车美容师——稍微粗心就“完蛋”

  在南京百年汽车美容装潢公司工作的小左,入行三年。当记者如约来到公司对他进行采访时,小左正钻在一辆POLO车里,帮助大师傅一起装音响。

  小左自我介绍,目前他的工作,主要是给汽车做晶亮釉、贴膜以及辅助大师傅安装调适汽车音响。他告诉记者,不要说安装音响,就连成为一个优秀的贴膜工,从学徒算起也要三年。自打入了行,小左对这个职业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汽车美容师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更需要服务性行业的耐心、细致。比如,贴一辆汽车的车膜,9、10道工序中,有一道要用专门的清洗液对玻璃进行里外十几次的清洗,这是贴好车膜的一个重要因素,稍微偷个懒,车膜就容易不平整。此外,贴膜之后,汽车内部总是会很脏,因此要对汽车内饰进行彻底清洁。这也是一个细致的活。“一般新车车主对自己的爱车都非常注意,你把汽车交到他手上,让他觉得有一点不舒服,都有可能损失一个继续消费的客户。”

  小左在上手贴膜之后,目前主攻的方向是安装汽车音响。不过,黄金周期间,小左却没有装几台音响:“国庆期间大家都玩去啦。大多数人都是来洗车和做汽车内饰清洁的。”小左表示,一般黄金周后是一个汽车装潢美容的高峰,他已经摸拳霍霍,准备大显身手了。金燃

  染衣师——让旧衣换新颜

  旧衣服一经染色,顿时就成了一件新衣服。昨天,记者在位于江宁的一家服装染色翻新中心看到,一件经过无数次洗涤而掉色的衬衫,经过染衣师的一番捣鼓,就成了一件艳红色衣服。顾客开心地说:“很喜欢这件衣服的款式,可是洗得太多,颜色就发旧了,重新染个色,衣服又回来了。”

  经营着这家店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店今年9月份才开张,是南京第一家专业艺术染衣店。营业一个月以来,每天都能接到四五件衣服,而国庆期间生意还要更好些。“其实染衣服是老早以前就有的,可那时颜色单一,而且适合的布料也只有棉、麻和粗布,并且染色后也容易掉色。因为这些弊端,民间染色技术已绝迹很久。”

  “选择这门手艺,也是瞅准了南京市场上的这一空白点。”孙先生介绍,服装旧了是指颜色旧了,纤维却还是新的,如能重新染色,就立即变回新衣服。另外,还有些市民买件新衣服回来,如果不喜欢它的颜色,一样可以拿去整体换色。另外,不仅是衣服,床单、被罩、台布、座套等布类衣物,也都可以。“更绝的是,如果给一条牛仔裤换色时,顾客要求保留白色的缝衣线,也是能做到的,不过因为工序更加复杂,价格就要高些。”孔小平

  婚礼督导——事无巨细像保姆
城市新行当掘金黄金周(组图)
  卞传霞今年才25岁,还有一脸的青春痘,可已经是南京为数不多的婚礼督导了,别看她尚没结婚,但以每年督导20场婚礼的资历来讲,俨然已是资深督导。这不,很多新人到婚庆礼仪公司都点名要她做督导,甚至以“罢订”威胁——好比10月5日的那张“订单”,卞传霞原本不想接的,然而为了新人那句“有你在,我们省心”,最终她还是允了。

  “督导”这个词有点像香港话,但仔细理解起来,就会发现,它是一个事无巨细的工作。“以前新人请婚庆公司,一般就是摄像师、司机、司仪等,可这些角色都是独立的,没有一个人把他们串起来。”卞传霞说,简单点讲,督导就是整个婚礼庆祝的现场总执行人:接到一个任务后,先进行前期的策划,将婚礼当天所有的活动都列出来,以半个小时为单位,安排各个时段的具体的工作。“你看,5日这天的婚礼,除了事先联系酒店、安排车辆和鲜花等准备工作,5日当天8点先到新郎家,提醒他准备喜袋,派好司机,准备放鞭炮,8点半,把新郎家里整理干净,然后出发接新娘,一路安排摄像师和车辆调度。接下来,一边陪新人进行户外摄影等活动,还要一边指挥婚宴上的音响、灯光等布置。婚礼的重头戏就是婚宴,5点半,跟新人一起迎客,组织新人与来宾的合影,指导伴娘收红包,等等,一直到晚上9点才算完工。”卞传霞称,其实整个婚礼过程她操作起来已如行云流水,最担心的就是出现突发事件,所以要时刻保持高度紧张,“形容我自己像个保姆、管家和导演一点也不夸张”。据了解,目前,在南京能称得上婚礼督导的人不过才七八人,这个新行当目前的收入是800—1000元/天。孔小平

  职业伴娘——出租一次200元

  虽然有种说法:当过3次伴娘,就嫁不出去。可婚庆市场还是充耳不闻地冒出了一个新职业——职业伴娘。记者昨日打听到,国庆期间,南京一些婚庆公司早早就租出去好几位职业伴娘,于是特地联系上当过一次职业伴娘的景小姐。

  景小姐先把自己的个人条件报了出来,果然是做伴娘的“好苗子”:1.62米(伴娘最佳身高为1.65米),23岁,体重90多斤,还是公司文员。景小姐做职业伴娘也是偶然撞上的,她的朋友在一家婚庆礼仪公司工作,一对新人来请司仪时,顺带要觅一伴娘,朋友就把这事介绍给了景小姐。因为事先她已经当过两次同学婚礼的伴娘,心想这已是驾轻就熟的事,便一口答应。这对新人的婚礼是9月18日举行的,她从一大早就跟随新娘去化妆,帮她做些参考,管理她随身携带的物品,然后陪新人一起迎接宾客,不过主家没有让她代收红包,主动解决了让她挺为难的事。景小姐生性开朗,与新人双方的家人也很快混熟。“因为伴娘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新娘挡酒,还好我比较幸运,那天我没被灌醉。”景小姐告诉记者,因新郎官是律师,朋友们都不太闹腾,再加上她是相对陌生的女孩子,也就被怜香惜玉了,不过伴郎被灌得够呛。这样一直到晚上闹完洞房,她的工作才算结束。

  就职业伴娘的收入,景小姐坦率地告诉记者,也就200元,“这跟我当朋友伴娘时给的红包一样多,纯粹当作帮忙。不过,这次职业伴娘的意外收获就是跟这对新人处成了好朋友,现在还经常短信息来往呢。”当然景小姐也表示,职业伴娘只是兼职,顶多做到自己结婚,做多了,就怕自己结婚时反而“没了感觉”。孔小平

  新闻线人——从来没有休息日
城市新行当掘金黄金周(组图)
  患有先天性小脑萎缩连吃饭都会抖掉筷子、发育不良,成年后身高才150厘米、耍笔杆子却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却是南京新闻界公认的全市头牌职业“编外记者”,他就是任贵林。

  1997年同为残疾人的任贵林夫妇同时下岗,加上儿子一家三口只能靠每月240元补助金过日子,生活一下陷入了困境。一天,老任买回一袋粉丝想打打牙祭,可打开一看才发现粉丝竟然发了霉,说理无门的他最后找到了报社投诉。编辑热情地接待了他,还告诉他报纸很需要这类社会新闻,希望他今后更多反映这方面的问题。编辑的话让他猛然看到了另一种生存下去的方式。回去后任贵林立即从旧货市场买了辆自行车,从此便踏上饱尝酸甜苦辣的搜集新闻之路。在多次投稿杳无音讯后,任贵林写的一篇反映南京闹市王府大街长期无路灯的短稿《王府大街的企盼》,终于见诸报端,并让他生平第一次领到了稿费。

  在新闻单位工作的人都知道,社会新闻是跑出来的,对于已经50多岁、身材矮小虚弱的任贵林来说则更为艰辛。这样的辛苦并没能让任贵林收入多少稿费,尽管他写稿量很大,能刊登出来的却很有限,但每月五六百元的稿费却仍带给他憧憬和希望。经过不懈努力,任贵林做“编外记者”还真当出了名,自己也成了各家媒体采访报道的新闻人物,被南京新闻界誉为“第一职业新闻线人”。

  这不,“十一”黄金周任贵林也没闲着,国庆节一早他便钻进新街口闹市出游的人流中捕捉记录新闻。许晓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